熱點資訊
拉薩貢嘎機場公共RNP AR飛行程式試飛圓滿成功

  

  6月21日,中國民航在西藏拉薩貢嘎機場圓滿完成“需要授權的公共所需導航性能(RNP AR)飛行程式”驗證試飛。這次試飛開創了中國民航RNP AR新技術從引進吸收到管理創新的新紀元,也是繼九寨黃龍機場試點後,RNP AR程式正式從公司客戶化到機場公共化的重要標誌。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參加了驗證試飛。

  本次試飛歷時2小時28分鐘,國航西南分公司使用空客A319-115飛機,順利完成包括全發起飛、單發起飛,進近以及復飛等在內的飛行程式,試飛結果令人滿意。公共程式實施後,航空公司無需自行設計程式,既降低成本,又可有效地消除程式差異帶來的安全隱患,極大優化拉薩機場終端區運作環境。民航局將在總結以往RNP AR運作經驗的基礎上,以本次試飛為契機,公佈新版運作審定諮詢通告,大幅簡化人員訓練和試飛要求,為航空公司、空管、機場等單位提供更大的便利。

  李健對試飛成功給中國民航帶來的深遠意義予以高度肯定。他指出,拉薩貢嘎機場是中國民航首個具備RNP AR程式的機場,至今已有13年的運作經歷。本次試飛是中國民航RNP AR新技術應用的重要里程碑,預示著公共程式是未來的發展方向。我國在RNP AR技術運用上居於世界領先水準,RNP AR公共程式和簡化審定的實施,在全球具有開創性,為國際民航組織相關標準制定提供了中國方案,也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自信”的有力體現。新技術應用發展要加快步伐,要注重規章標準的與時俱進,為充分發揮新技術優勢提供更有利的政策空間,為民航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他強調,民航局一直將西藏地區機場建設和安全飛行放在優先位置。6月8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副局長董志毅副局長等領導親赴拉薩出席民航系統支援西藏機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回顧西藏民航的發展歷史,RNP AR等航行新技術的成功應用為西藏民航安全持續快速發展提供了可靠保證。李健還就進一步抓好高高原機場運作管理,克服天氣、地形、性能、操作等多方面不利因素,加強機組訓練,增強應急救援能力,做好軍民共建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6月20日,李健一行還前往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ADS-B/VHF臺站進行實地調研,看望慰問駐站官兵,詳細了解西藏民航通信、監視保障設施設備的建設發展情況。調研期間,李健還與雪鷹通航公司就西藏地區通航發展問題進行了座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