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北京新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總進度綜合管控計劃彙報會召開

  為做好北京新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工作,確保北京新機場明年按期通航,6月27日,民航局召開北京新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總進度綜合管控計劃彙報會。

  為確保北京新機場如期通航,民航新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領導小組辦公室、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會同同濟大學編制完成《北京新機場建設與運營籌備總進度綜合管控計劃》,共梳理出重點問題41個,識別計劃節點366個。

  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在會上指出,《綜合管控計劃》思路清晰、條理清楚、邏輯嚴密。開展管控是對科學管控理念的提升和對建設運營一體化理念的深化,將場外的單位納入《綜合管控計劃》實現了超越組織邊界的科學管理,實現了對項目的動態控制,也建立了風險預警體系。編制《綜合管控計劃》是管控工作的開始,如何使其真正發揮作用,促進北京新機場建設與運營工作加快向前推進才是重中之重。

  他同時要求,確保北京新機場按期通航,一要提高認識,協同推進。北京新機場項目既是企業層面的施工組織實踐、指揮層面的工程管理實踐,也是政府層面的項目治理實踐。要通過現代科學管理方法,將這三個層面的實踐有機結合,産生協同創新效應,在確保北京新機場工程進度目標實現的同時,為我國創建出大型工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樣板,為國家建設發展貢獻建設運營一體化的軟科學專題。二要常抓不懈,持續管控。《綜合管控計劃》已經梳理出若干重要節點和關鍵線路,要持續跟進相關工作、滾動迴圈,覆蓋所有參與北京新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的單位和事項;針對《綜合管控計劃》中提出的關鍵節點,民航新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要指導督辦相關單位開展桌面推演,形成最終成果,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要全面介入管控工作,充分發揮管理協調指揮作用;各單位要根據《綜合管控計劃》,制訂更加詳細科學的建設與運營管控計劃,並實施全過程動態管理;民航新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要儘快搭建起資訊化管控平臺,促進管控工作加快落實。三要聚焦重點,攻堅克難。要評估2019年開航前可提供的設施設備條件,對開航前必備的工程有清晰認識,依法依規,注重程式,按照最快的速度建成相應的保障能力;初期轉場方案關係到後續一系列工作的開展,首都機場集團公司要高度重視,與相關單位密切配合,確定合理可行的初期轉場方案和需要重點開展的工作;首都機場集團公司和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要抓緊完成運作資源定價及分配方案,與有關單位積極協商,促進相關問題解決。

  會上,編制組介紹了《綜合管控計劃》的編制情況、過程、思路、成果,提出了實施建議。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民航局相關司局、華北地區管理局、空管局、華北空管局,東航、南航、中聯航、中航油、首都機場集團、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等民航各建設與運營單位的相關負責人分別介紹了各自工作進展,提出了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並對《綜合管控計劃》的實施提出建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