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開展處置民用航空器事故應急預案桌面演練

  6月29日,民航局開展處置民用航空器事故應急預案桌面演練,檢驗局機關各部門對航空器事故的處置手段、應急能力和協作水準,提高整體協調聯動能力。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參加演練並對民航應急管理工作提出要求。民航局安全總監,綜合司、航空安全辦公室、政策法規司、財務司、國際司、運輸司、飛行標準司、適航審定司、機場司、空管辦、公安局、空管局、航科院等單位相關負責人參加演練。

  此次演練由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相關負責人主持,按照《中國民用航空應急管理規定》相關要求和《民航局處置民用航空器事故應急預案》開展,共設置資訊傳遞、初始響應、指揮部的成立與運作、現場工作組與事故調查組組成與任務、媒體應對和應急終止等6個情節,共15個演練科目,檢驗了應急預案在全流程及關鍵點的適用性。同時,參加演練各單位針對應急預案內容、單位職責以及預案合理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李健表示,此次演練是補齊民航應急處置能力短板的具體行動,演練從實戰出發,形式豐富、貼近現實、設計科學,各部門在演練中基本做到了集結迅速、處置得當、協作順暢,達到了“熟悉預案、檢驗預案”預期目標。近年來,民航局不斷加強應急管理工作的預案管理、人員培訓和體系建設,應急管理實現了規範化和制度化發展,但仍面臨監測預警不到位、資訊發佈不完善、設施設置不充足等問題。

  李健強調,應急工作是堅守飛行安全底線的重要關口,是保障人民生命財産的最後防線。做好應急工作,一要加強應急管理工作的組織領導,分層分級壓實工作責任,切實加強對應急管理工作的領導和指揮,提高專業人員應急處置能力。二要統籌兼顧應急工作重點難點,切實提高應急管理工作整體水準,充分發揮各部門的職能作用和專業優勢,進一步完善統一指揮、上下一致、部門聯動的工作新格局;建立健全應急預案,加強資金和科技投入,積極開展應急管理的法律法規、預案等知識教育,全面提升一線人員應急素質。三要苦練“處置突發事件”基本功,努力提升應急處置實戰能力,通過演練把應急管理工作做全面、做紮實,做到位。根據工作需要,未來將開展“三無”演練(無通知、無準備、無腳本),不斷增強演練的實效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