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北京新機場將於2019年9月30日投入運營

  7月6日,民航局在北京新機場航廈建設工地召開北京新機場建設與運營籌備攻堅動員會,發佈《北京新機場建設與運營籌備總進度綜合管控計劃》(以下簡稱《綜合管控計劃》),以確保新機場2019年6月30日竣工、9月30日投入運營。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動員會並強調,北京新機場建設者是一支能擔當、善攻堅、可信任的鐵軍,下一步要充分發揚連續作戰的作風,堅定決戰決勝的信心,在重點工作、協調配合和求真務實上下功夫,堅決打贏安全品質、工期、建設運營攻堅戰,為實現新機場如期投入運營而努力奮鬥。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主持動員會,副局長王志清、呂爾學,北京市、河北省以及民航系統各工程建設和運營籌備單位代表參加動員會。

  北京新機場是黨中央、國務院決策的國家重大標誌性工程,是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引領著中國民航機場的建設發展方向。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工程現場,親切看望廣大工程建設者,並提出要把北京新機場建設成“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為確保實現北京新機場2019年9月30日投入運營的總進度目標,北京新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領導小組、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會同同濟大學編制《綜合管控計劃》,確定了剩餘工程建設計劃、驗收準備工作及移交計劃、運營籌備工作及接收計劃、各相關專項計劃,梳理重點問題41個,識別計劃節點366個,明確了北京新機場建設和運營籌備工作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責任單”。

  馮正霖表示,自2014年12月動工以來,北京新機場主體工程和平行工程建設穩步推進,運營籌備工作實現良好開局,一座現代化國際樞紐機場框架已經展現在世人面前,充分證明北京新機場建設者是一支能擔當、善攻堅、可信任的鐵軍。他指出,確保北京新機場如期投入運營事關重大,要充分發揚連續作戰的作風,堅決打贏安全品質、工期和運營籌備三大攻堅任務。一要堅決打贏安全品質攻堅戰。安全和品質是工程建設的生命線,在複雜多樣的施工環境中更要堅持安全和品質,對安全隱患零容忍,一絲不茍抓工程品質,將新機場建設成經得起歷史檢驗的世紀工程。二要堅決打贏工期攻堅戰。工期是工程驗收的重要保證,當前一些單位個別項目不同程度存在建設滯後問題,現在已經到了等不起、慢不得的時候,要以強烈的時間意識、責任意識和衝刺意識,背水一戰、人一我十,堅決打贏工期攻堅戰,向黨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三要堅決打贏運營籌備攻堅戰。建設與運營一體化是新機場建設最鮮明的特點,運營籌備是確保新機場如期開航的關鍵一環,要以強有力的運營組織為保障,以資源分配為抓手,建立風險預警體系和動態控制體系,重點解決航權航線分配問題,加快基地航空公司、空管和航油配套工程建設。

  馮正霖強調,當前北京新機場建設已經進入關鍵節點攻堅期、施工安全高峰期、運營籌備關鍵期,要“幹”字當先,以決戰決勝的信心,在重點工作、協調配合、求真務實上下功夫,確保新機場如期投入運營。要擼起袖子加油幹,越是艱險越向前,按照總進度的計劃節點抓好對標,按照時限要求抓好落實,將責任和壓力傳導下去;要突出重點精準幹,聚焦《綜合管控計劃》梳理出的41個重點問題,集中力量加以解決,以關鍵環節突破帶動整體推進;要齊心協力協同幹,參加新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的56家單位要根據建設和運營籌備總體要求,堅持局部服從全局,做好統籌協同,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及時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要撲下身子務實幹,以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和當代民航精神,用實實在在的奮鬥,幹出實實在在的成績。

  東航、南航、中航油、空管局、首都機場集團和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6家單位在動員會上做了發言,明確將堅定信心,強化擔當,狠抓落實,全力推動各項工作開展。

  根據《綜合管控計劃》總體目標,新機場北線高速公路工程將於2018年12月具備通車條件;地面加油設施工程于2019年4月具備投入使用條件;新機場高速公路工程2019年6月具備通車條件。2019年9月,新機場主體工程及配套工程將正式投入運營;東航、南航基地核心工作區、生活服務區、貨運區及配套設施等一期工程投入使用;京雄城際鐵路正式投入使用;軌道交通新機場線、新機場高速公路和北線高速公路工程正式投入使用。

  當前,北京新機場工程建設、運營籌備雙線並進、全面攻堅,各參建單位明確責任,狠抓落實,全力推進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在工程建設方面,截至目前,飛行區土方工程完成92%、道面工程完成42%;航站區工程先後實現混凝土結構、鋼網架結構封頂;進出場高架橋主體結構已全線貫通,9月份具備通車條件;東航、南航各項工程開展順利,計劃于2019年9月前投入使用;空管西塔臺將於2019年6月竣工,東塔臺建設正在全力推進。在運營籌備方面,緊密對接新機場建設工期,重點圍繞人員儲備、經營模式、組織構架研究、航空業務研究、《機場使用手冊》編制等方面,紮實推進各項重點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