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北京新機場“廉潔工程”建設座談會在京召開

  7月6日,北京新機場“廉潔工程”建設座談會在京召開。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在座談會上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新機場建設重要指示,深化推進北京新機場“廉潔工程”建設,乾乾淨淨做工程,認認真真樹豐碑。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王志清、呂爾學出席座談會。

  馮正霖指出,民航局黨組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北京新機場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要求,推動北京新機場廉政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現在,北京新機場建設進入安全品質、工期和運營籌備攻堅期,必須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深刻認識打造北京新機場“廉潔工程”是樹牢“四個意識”、落實“兩個維護”的內在要求,是新時代重大工程建設的必然要求,是建成“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的基礎保證,必須緊緊抓住不放,黨員幹部要堅持不搞權錢交易、不以權謀私,企業人員要認真做到“法外之利不可取”,堅決防止重蹈“工程建起來,幹部倒下去”的覆轍。

  馮正霖強調,北京新機場是國家的重大工程,肩負著國家發展一個新動力源的重大使命。由於工程資金量大、建設週期長、參建主體多、涉及各方面利益廣,客觀上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作為北京新機場建設者,要牢記肩負的責任和使命,只有為其增光添彩的義務,決不能有“廉潔”方面的瑕疵,必須從制度、運作環節、管理等多方面發力,堅持建設工程項目在陽光下操作,全面防範“圍獵”與“被圍獵”的風險,努力打造經得起實踐檢驗、經得起人民檢驗、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廉潔工程”。

  馮正霖強調,要牢牢把握工作重點,進一步把北京新機場“廉潔工程”建設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一要切實抓實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和紀律教育。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掌握黨紀法規制度,經常性開展警示教育,綜合運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典型激勵、關懷幫扶等方法,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落實“兩個維護”、嚴守紀律規矩。二要切實紮實制度籠子。堅持規章標準建設要與時俱進,規章標準執行要令行禁止,動態推進制度的“廢改立”,加強監督檢查,強化制度執行,防止制度成為“稻草人”、“橡皮筋”、“紙老虎”。三要切實嚴格監督執紀。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組織要嚴格落實“兩個責任”,綜合運用巡察監督、專項檢查、跟蹤審計等方法,深入發現和解決問題,緊盯關鍵環節和崗位,積極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嚴肅查處違紀違規問題。四要切實敢於擔當有為。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逐級分解和明確責任,督促落實責任,真正把“廉潔工程”建設要求落實到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各級幹部要建立“親”“清”的新型政商關係,嚴禁干涉北京新機場正常的建設和運營籌備工作。

  董志毅主持會議並強調,要及時傳達學習,深刻認識深入推進“廉潔工程”建設的重大意義、形勢任務和工作重點;要細化具體措施,按照馮正霖局長強調的重點工作和提出的要求完善打造“廉潔工程”的措施;要持續抓好落實,做到有部署安排,有監督檢查,全程抓、抓全程,久久為功,抓出成效。

  座談會上,圍繞“廉潔工程”建設,首都機場集團(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東航、南航、中航油、民航局空管局、北京城建集團作了發言,北京建工集團、中建八局集團和民航工程諮詢公司作了書面交流。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機關各司局、相關局屬單位,北京新機場12個建設單位主要負責人和紀檢工作負責人,北京市大興區、河北省廊坊市新機場辦負責人參加座談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