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8年全國民航年中工作會部署下半年重點工作
紮實完成全年工作 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7月12日,2018年全國民航年中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回顧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成績,總結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確定的重點工作推進情況,部署2018年下半年5項重點工作。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作年中工作報告,民航局副局長李健主持會議,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王志清、呂爾學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國民航業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態勢。截至6月底,全行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584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2.97億人次、貨郵運輸量355.5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3%、12.4%、6.4%。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重達31%,比去年底提升2個百分點。全行業共完成運輸飛行563萬小時,同比增長10.2%,而事故徵候萬時率同比減少34.2%。截至6月底,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94個月、6247萬小時。

  馮正霖指出,上半年,中國民航改革創新,圍繞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認真落實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確定的9項任務,心無旁騖、攻堅克難,緊抓夯實安全基礎,緊抓保障能力提升,緊抓航班正常工作,緊抓服務品質提升,緊抓樞紐功能提升,緊抓支線航空發展,緊抓通用航空發展,緊抓對外開放合作,緊抓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卓有成效,每個月重點突出,展現亮點。同時,上半年,全行業圍繞確保民航高品質發展,在事關行業發展基礎、動力和環境等方面持續發力推動,始終把深化改革作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把科教創新作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把增強宏觀調控能力作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保障,民航工作取得很大成績。

  馮正霖表示,2018年上半年民航工作仍然存在諸多不足。全行業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全面落實“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堅守好“三條底線”,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四個關係,努力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馮正霖強調,下半年工作更加艱巨繁重,全行業要在落實好全年工作部署上再下功夫,凝心聚力、改革創新、奮發進取,重點做好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保持定力,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著眼全局,紮實推進民航強國戰略進程;提質增效,持續提升民航運作品質效率;深化改革,確保各項措施落地見效;從嚴治黨,提供堅強有力政治保障,要扎紮實實完成全年工作任務,以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新成績,努力開創民航強國建設的新局面。

  今年上半年,中國民航始終堅守飛行安全底線,堅持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在行業全面開展安全從業人員工作作風宣傳教育,加大中小機場安全隱患治理,開展C919、AG600、MA700以及煤制航煤適航審定工作,頒布5部安全類規章標準,全面推進監管模式調整改革,著力提升事故調查和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就堅守航空安全,會議要求,下半年全行業要持之以恒強化“三基”建設,持續加強一線班組建設、專業隊伍作風建設和關鍵崗位人員的資質能力建設。

  在服務品質提升方面,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確定了八項服務承諾,覆蓋旅客出行全流程。上半年,基本實現航班動態資訊多方式實時推送;12家千萬級機場實現旅客值機、安檢、登機全流程電子化;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成為機場服務評價的重要內容;積極推廣國産行李自助托運、RFID行李全程跟蹤等技術的應用,烏魯木齊等機場行李提取實現可視化;開放機上攜帶型電子設備使用;改進退改簽服務、規範收費標準、簡化退改簽手續;起草民航運營食品安全管理辦法;優化機場“母嬰室”“軍人依法優先”等服務項目,完善無障礙設施設備配備,實現殘疾軍人(警察)網路優惠購票;建立投訴監督聯動機制,國內38家航空公司、14家機場實現與投訴集中受理平臺對接。會議強調,下半年要履行承諾,切實將八項便民舉措一一落地。有關部門要組織交流互鑒履行承諾在基層出現的亮點,完善標準指南;各單位要樹立大服務意識,認識到OTA(線上旅遊商)是面向旅客服務鏈條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共同打造面向旅客、鏈條協作的大服務格局。

  就運作品質提升,會議指出,截至6月底,在航班總量同比分別增長8.38%情況下,全國航班正常率達79.52%,同比提高8.33個百分點。這得益於上半年中國民航堅持控總量、調結構、提效率,優化考核指標,健全考核機制,多措並舉提升航班正常水準,包括對繁忙航路點飛行總量進行嚴格把控,適度調減繁忙機場首發航班起飛時刻,優化航班間隔結構;規範空中流量管理,強化流控發佈審核,優化空管CDM系統,深化管制氣象融合;完成北京、廣州、成都等11個千萬級機場的機坪管制移交,完成8個三千萬級機場A-CDM系統建設等。下半年,航空公司要切實履行航班正常主體責任,機場要充分發揮組織協調職能,空管部門要切實發揮航班運作神經中樞功能,行業管理部門要認真履行政府監管職能;要繼續圍繞服務國家戰略,抓住通關效率的大幅提升的機遇,推動樞紐建設取得更高品質發展。

  就科教創新工作,會議指出,上半年,舉辦了首屆民航科教創新成果展,完成首批民航科技創新“四型”科研院所和“五大”基地評審,加強民航院校科教能力建設,啟動國際化人才培養儲備建設,加快飛行技術職稱改革,積極做好北京新機場建設運營人才儲備。下半年,要繼續大力推廣PBN、ADS-B、HUD、GLS等航行新技術,以及外來物(FOD)探測等機場新技術,加快相關規章標準的同步修訂工作;加大飛行、機務、空管等民航特有專業人才的培養投入;以中國民航大學獲批博士學位授予單位為契機,加強高層次人才培養。

  在從嚴治黨方面,上半年,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民航局組織黨員領導幹部進行專題培訓和學習交流;開展“國內公務接待違規違紀問題”等5個專項治理等。會議要求,下半年要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民航系統黨風政風行風的持續好轉。

  會上,民航東北地區管理局、華東空管局、廈門航空公司、河南省機場集團分別圍繞“放管服”改革、提升空管運作效率、航空運輸安全管理、無紙化出行等工作作了發言。與會代表紛紛表示,今年年中工作報告最大的特點就是“實”,體現在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部署的工作推進紮實,工作作風高效務實,安全發展成效實在,提出的下半年工作原則和工作重點具體詳實,為下半年工作開展進一步指明瞭方向。

  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和機關全體公務員,在京民航單位主要負責人和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運輸航空公司、機場公司、空管分局(站)和保障公司主要負責人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