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通用航空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

  731日,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在京召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指出,當前通用航空發展“放管服力度加大,政策引導效果顯著,制度性障礙仍需破除,發展活力還需釋放”,要堅持改革創新,狠抓薄弱環節,打好改革攻堅戰,促進通航發展再上新臺階。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董志毅、王志清、呂爾學出席會議並對做好下一步通航工作提出要求。

  會上,通航領導小組辦公室彙報了一年來領導小組的工作情況,綜合司相關負責人彙報了通用航空監管問題專項督查工作情況。通航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立足各自職責分工,就通航工作進展情況做了交流發言。會議增選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為領導小組成員組成單位。

  今年1~6月,我國有93座通用機場獲得頒證,是歷年頒證總和的1.2倍,目前已頒證可保障通航起降的機場達到404個(含運輸機場231個);凈增118架通用航空器,在冊通用飛機達到2415架,同比增長9.5%;實名登記的各類無人機達到23萬架,61日至725日,已有2543家企業線上獲得無人機經營許可證;運營企業增速迅猛,新增通航企業39家,總數達到392家;飛行量漲幅明顯,截至6月底,已完成通航飛行43萬小時,同比增長14.7%,通航各發展指標向好,整體呈現出“熱起來、飛起來”的良好態勢

  馮正霖説,近年來,民航局堅持改革創新,大力推動“放管服”,著力改善通用航空內外部政策環境,通航發展取得顯著成效。試點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培育企業“自律”的安全文化,拓展無人機應用領域,實現經營許可與運作許可聯合審定;專項督查形成187個問題的督查清單,截至6月底的整改完成率達到85.6%,得到社會充分認可;大力“放權”、改進“管理”、用心“服務”,深化改革,為通航發展注入新動力;配合有關部委開展試點示範,落實軍民融合戰略,支援地方政府助推通航發展,整合企業優勢資源,匯聚通航發展合力。

  馮正霖指出,目前通用航空面臨的發展形勢是放管服力度加大,政策引導效果顯著,制度性障礙還需破除,發展活力還需釋放。通航發展的階段性特徵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處在政策法規調整期,主要表現為由套用限制向分類施策轉變;二是處在監管制度轉換期,主要表現為由全覆蓋式向精準式轉變;三是處在新興業態萌芽期,主要表現為由傳統業態向新興業態轉變。要認真研判形勢,把握通航發展的階段性新特徵,制定切合實際的政策措施,促進通航高品質發展。

  馮正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通用航空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對標《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確定的發展目標,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狠抓薄弱環節,打好改革攻堅戰,促進通航發展再上一個臺階。一要加強頂層設計,做實分類管理。民航局已經印發《民航局通用航空分類管理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創建一套獨立完整、科學適用的法規體系,培養一支融合職業化與社會化需要的人才隊伍,做實一組創新包容、監管適度的工作機制,搭建一個公開透明、集約共用的服務平臺,力爭用2~3年的時間,初步建成與我國通航發展起步階段相適應、有別於公共運輸航空的政策法規標準體系、分類監管體系和服務保障體系。

  二要攻堅克難,實現重點突破。加快推進通航法規的立改廢,從管理事項是否必要、管理標準是否適用、管理方式是否恰當和管理程式是否簡便四個要素,全面評估通航規章標準,與時俱進推進立改廢;加快通航機場建設,加快審批進程,確保《通用機場分類管理辦法》等政策落地,對已建成的通用機場要儘快頒證,規範機場對通航企業的收費;著力提升飛行服務保障能力,做好《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總體方案》,加快推進ADS-B、北斗等技術設備在通用航空領域應用,提升通用航空器活動的監視追蹤能力,加快完善基礎性航空情報資料體系,進一步簡化飛行計劃申請審批報備程式;不斷完善通航補貼政策,加大對應急救援、醫療救護等社會公益特徵明顯的服務領域的支援力度。

  三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試點工作。對最早批復的一批試點要做好總結,新近批復的試點要按期推進,並進一步拓展應急救援、醫療救護、私人飛行等新的試點領域,增加政策供給,儘快開展試點。

  四要打通管理通道,匯聚發展合力。通用航空最明顯的特徵是社會化屬性,要動員社會力量,充分調動地方政府發展通航的積極性,做好四川省低空空域改革試點、懸挂直升機飛行障礙球、通航水上運作監管等工作;要充分發揮中國航協的橋梁作用,促進行業自律,維護會員企業權益,推動提升通用航空發展水準,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為通航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