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軍民合用機場安全運作管理交流研討會召開

  8月8日-9日,軍民合用機場安全運作管理交流研討會在吉林延吉召開。來自空軍、海軍、陸軍與民航的代表共聚一堂,共商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和軍民合用機場安全管理大計,共謀軍民合用機場軍民融合的新思路和新舉措。民航局副局長李健、空軍副參謀長董立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安全總監唐偉斌主持會議。

  李健表示,我國軍民合用機場近年來的快速發展、安全運作、航班正常,都離不開軍方對民航的高度重視與關心,離不開駐場部隊的大力支援和密切配合。在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大背景下,軍民航秉承“三堅持、一促進、一帶動”的工作思路,合力推進,使軍民合用機場融合和安全運作管理工作積極有效開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通過積極建立軍民航機場融合發展協調工作機制、全面構建軍民航機場融合發展政策體系、大力推動軍民航機場新技術融合應用,雙方工作機制更完善,安全管理更有效,資源整合更充分,聯合管控更有力,資訊共用和培訓交流更暢通。

  李健強調,接下來,要加強謀劃,持續推進軍民航機場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努力構建軍民一體化國家機場戰略體系。要統一運作標準,不斷提升軍民航機場運作保障能力;融合保障力量,充分發揮軍民融合的雙向拉動作用;創新融合方式,逐步打破軍民航機場長期形成的利益藩籬;提升融合深度,進一步完善軍民航機場融合發展體系;推廣技術應用,進一步提高科技對軍民合用機場安全發展的貢獻率;推進深化改革,進一步激發軍民合用機場安全發展活力。

  董立表示,空軍、民航是一家,雙方應相互學習發展理念,借鑒建設經驗,運用軍民合用機場這個平臺,積極探索融合建設、聯合管理、共用資源的安全運作管理模式,打造共建共管共用格局,主動運用創新驅動推進機場安全管理落細落實。

  會上,吉林延吉機場、廣西百色機場、江蘇常州機場和西藏區局軍民航雙方分別介紹了各自安全運作管理的做法和經驗,提出了一些現實存在的問題和建議;空軍飛行安全局、民航局航安辦介紹了軍民航機場安全狀況和安全監管情況。

  截至2018年6月,全國共有64個軍民合用機場,佔全國運輸機場(231個)的27.7%。2017年,軍民合用機場軍民雙方共聯合保障了94.4萬架次航班起降,運送旅客7843.9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17.9%和21.7%,而同期,全國軍民合用機場的不安全事件卻同比下降了44%。這一切都與軍民航雙方密切合作,努力提高安全管理水準密不可分。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還參觀了延吉機場,親身體驗了延吉機場軍民航共建情況,並到延吉新機場場址進行踏勘。首都機場集團還展示了防範機坪跑道侵入的科研成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