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李健赴國家能源集團調研

  2018年8月9日,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帶隊赴國家能源集團進行專題調研。調研組了解了前期煤制航煤適航審定的進展情況,以及審定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聽取了國家能源集團關於煤制航煤項目情況的介紹,並就下一步適航審定工作和要求進行了討論。

  李健肯定了半年來神華煤制航煤項目的適航審定工作,並指出,適航部門下一步要在嚴把品質關口的基礎上,加強與神華公司溝通和協作,共同推進煤制航煤的各項性能驗證試驗的開展。神華煤制油項目關乎國家能源戰略安全,是民航局的重點督辦項目之一,是繼生物航煤之後的又一個保障民航能源安全和可持續發展的替代方案。開展煤制航煤的適航審定和推廣應用,對於促進我國航空油料供給多元化和保障我國民航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對下一步推動煤制航煤的適航審定和後期推廣應用,李健提出了四條要求:一是各方繼續加強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在充分溝通和協作的基礎上,在保證品質和安全的前提下,共同推進適航審定工作開展。二是要儘快搭建自主驗證能力,補齊短板,為煤制航煤的持續監管以及新的燃料的審定創造條件。三是應加快煤直接液化噴氣燃料技術標準的研究制定,在國際上增加“中國元素”,提升中國民航業在國際標準制定方面的話語權。四是積極開展煤制航煤全生命週期二氧化碳排放的計算和研究,適應未來民航業綠色、低碳和清潔能源的發展趨勢。

  李健最後強調,民航局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援煤制航煤和生物航煤等新型替代能源的研製和適航審定工作。針對國産化産品的成長過程,要報以足夠的耐心及定力,逐步改進、優化,做好容錯準備,在充分試驗的基礎上推動“中國造”發展,多元化開發中國自主産權的清潔、低碳、保證飛行安全的民用航空産品,服務於國産大飛機産業,切實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同時,真正為民航大國向強國轉變做出貢獻,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要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