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行8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810日,民航局舉行月度例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7月份民航安全生産運作情況、民航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所做的工作、《關於通用航空分類管理的指導意見》解讀等進行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來自行業內外20多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參加了發佈會。

民航保持安全平穩態勢 

客運保持兩位數增長 

  7月是民航運輸生産旺季,全行業實現運輸飛行99.7萬小時,同比增長7.8%;通用航空飛行8.7萬小時,同比增長9.3%。截至7月底,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95個月、6346萬小時。

  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副主任劉清貴表示,716日民航局召開航空安全電視電話會議後,民航局部署了為期3個月的行業安全大檢查,突出問題導向,徹查7月初發生的不安全事件原因,嚴肅追責,督促整改落實;以組織領導、工作作風、教育培訓、運作控制、應急管理等五個方面為重點,深入排查安全隱患,有效防控安全風險,確保民航安全平穩態勢。劉清貴介紹,安全大檢查通過企事業單位自查自糾、各地區管理局全面督查、民航局重點督導開展,對於發現的安全隱患,要求分類、分級限時進行整改。

  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巡視員張清介紹, 7月份,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03.8億噸公里,同比增長12.0%,增速較去年同期提升1.1個百分點。客運方面,7月仍保持兩位數增長,全行業共完成旅客運輸量5379.5萬人次,同比增長10.7%;貨運方面,國際市場恢復兩位數增長,7月全行業共完成貨郵運輸量59.5萬噸,同比增長8.7%。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貨郵運輸量38.8萬噸、20.7萬噸,同比分別增長6.5%13.0%

  7月份全國雷雨天氣多發,影響航班正常的首要原因是天氣,佔延誤航班的57.17%。據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副主任張翀昱介紹,7月份共保障各類飛行492334班,同比增長9.8%。全國航班正常率為71.91%,同比提升2115%

落實“一帶一路”倡議

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民航一直勇當先行軍、排頭兵,將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主動融入國家重大戰略。今年是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5年來,中國民航充分發揮基礎性先導作用,重點從提升互聯互通水準、推動基礎設施對接、拓展民航合作平臺、加強與沿線國家合作等方面發力,整合資源、多措並舉、協同推進,形成了全行業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良好局面。

  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互聯互通是關鍵。張清表示,為加快提升“一帶一路”航空互聯互通水準,一方面,中國民航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航管理當局的溝通與合作,加快提升航權開放水準,與“一帶一路”沿線62個國家簽訂了雙邊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東盟簽訂了首個區域性的航空運輸協定。另一方面,中國民航積極拓展國際航空運輸市場,提升互聯互通服務水準,45個沿線國家實現直航,每週約5100個航班。

  推動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提升和完善國際航空樞紐功能,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基礎和支撐。近年來,民航局加快推進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努力構建結構優化、多元平衡、樞紐導向型的航空開放格局。據介紹,民航局分別與新疆、雲南、黑龍江共同制定烏魯木齊、昆明、哈爾濱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啟動成都、重慶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的編制工作,與河南省共同制定了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戰略規劃,著力推動了“一帶一路”民航基礎設施對接。

  此外,中國民航積極拓展“一帶一路”民航合作平臺,利用中國民航對中亞合作平臺、對非洲地區合作平臺、中國-東盟航空區域合作平臺等機制,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民航全面合作。同時,中國民航為中亞、非洲、東南亞等地區的國家提供專業培訓,涉及航空安全、交通管理、機場管理、飛行標準、安全安保、航空氣象等多個領域,不斷深化與沿線國家的合作。

  張清表示,中國民航將繼續發揮在互聯互通中的重要支撐作用和經貿往來、文化交流中的橋梁紐帶作用,按照內外統籌、協同推進、市場運作、互利共贏的發展原則,繼續做好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編制工作,進一步提升沿線國家民航互聯互通水準,拓展建立區域民航全面合作的平臺和機制,為區域民航合作發展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

加強通航安全管理

踐行民航真情服務

  在新聞發佈會上,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對於媒體提出的重啟徵收燃油附加費、通航安全管理、8月新增的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嚴重失信人具體情況等進行了解答。

  針對我國6月開始重新徵收燃油附加費的相關問題,張清介紹,20152月-20185月,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低於燃油附加的起徵點,沒有徵收燃油附加。今年以來,國際市場油價大幅上漲,6月民航國內航線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上漲至每噸5389元,超過了燃油附加的起徵點,按照現行的燃油附加機制測算,800公里(含)以下和800公里以上航線的燃油附加最高收費標準為每人10元。下一步,民航局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進一步推進民航運價的市場化改革,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不斷擴大航空運輸企業定價自主權。同時,完善燃油附加的聯動機制,促進航空運輸業更高品質發展。

  對於加強通用航空安全管理,劉清貴表示,通用航空是民航的重要組成部分,飛行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題。民航局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問題導向,在深入開展通航安全調研、努力做好通用航空“放管服”工作的同時,拓展發展空間,改進安全監管,夯實安全責任,努力降低事故發生率,為通航發展提供安全、健康、高效的運作環境。

  針對8月新增的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嚴重失信人具體情況,民航局綜合司副司長顧曉紅指出,按照《關於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動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的意見》,8月民航局公示了946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嚴重失信人。其中,隨身攜帶或托運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危險品、違禁品和管制物品的,以及在隨身攜帶或托運作李中故意藏匿國家規定以外屬於民航禁止、限制運輸物品的有665人,使用偽造、變造或冒用他人乘機身份證件、乘機憑證的有220人,其他5類違法行為人數共61人。

  針對近期多家航空公司出臺了降低貴賓卡用戶服務待遇的舉措,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于彪表示,民航服務需要安全和服務並重,航空公司在修改服務協議的過程中,應當提前做好耐心宣傳、解釋工作,最大限度獲得廣大旅客的理解和認可。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