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8年全國民航飛行標準工作會議召開

    

  823日,2018年全國民航飛行標準工作會議在上海召開。會議總結過去7年的民航飛行標準工作,分析當前飛行標準工作面臨的形勢,研究部署飛行標準系統今後一個時期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勇於擔當、勇於作為、把握機遇、趁勢而上,在民航強國建設中努力提升飛標工作品質,用新的工作業績譜寫出新時代民航飛行標準工作的新篇章。東航集團董事長劉紹勇在會上致辭。

  李健表示,飛標工作是民航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國民航飛標管理的發展歷程是中國民航安全發展的一個縮影。目前,中國民航建立了完善的規章制度和覆蓋所有飛標業務的FSOP監管系統,通過對行政相對人運作合格審定和持續監督檢查,從根本上減少了飛行事故的發生,實踐證明飛標管理是築牢民航安全生産防線的重要基礎和重要途徑。飛標監管隊伍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強,勇於擔當、作風優良,開拓進取、注重實幹,團結和諧、凝聚力強,始終是民航安全底線的堅定守護者,值得充分肯定和弘揚。

  李健指出,以飛標為代表的行業安全管理工作卓有成效,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經驗彌足珍貴。一是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具有高效的執行力和明確的責任制。二是管理理念優良,實現了監管的重大變革,規章底線意識在行業深入人心,堅守誠信紅線已成為安全工作的重要共識,實施安全管理體系(SMS)帶動了管理理念的根本性改變。三是經過多年積澱,建立了比較完備的規章體系,中國民航飛標管理涵蓋18部規章,387份規範性文件和標準,部分管理要求如高高原運作、無人機管理、電子執照、RNP AR技術應用等已具備全球領先水準。四是監管模式別具一格,與行業運作特點相適應。五是系統化的管理手段促進了監管效能大幅提高。六是堅持以創新促發展的理念,形成了一大批技術創新成果,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安全和效率的問題。

  李健指出,當前行業安全發展仍舊面臨一些突出問題,主要表現為鬆懈麻痹思想有所抬頭,不安全事件較多;行業規模快速增長而管理相對滯後,“三基”建設問題凸顯;工作作風和思想建設存在不足;中國標準對國際民航貢獻率低,與民航大國地位不相稱。對此,要迎難而上,高度重視、切實解決當前行業安全面臨的突出問題,掃除發展道路上的不利因素。當前,我國經濟已經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在這一背景下,對今後一個時期飛標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建設世界一流飛行標準管理體系為己任,努力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行業飛行運作品質和局方安全監管效能的全面提升,為促進民航持續健康發展、建設民航強國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産環境。

  李健要求,飛標系統要勇於創新擔當,著力實現四個轉型:在工作定位上,要由跟隨者轉型為引領者,在國際組織和合作項目上儘早取得主導權,在國際標準規則制定上以點帶面儘早取得話語權。在工作思路上,要由數量優先轉型為品質優先,在監管總量保持穩定的基礎上,加快實現高品質監管;行業要全面加強“三基”建設,堅持以人為本的發展導向。在工作方式上,要由政府驅動轉型為市場驅動,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把更多的“權力”和“自由”交給市場,堅決破除不合時宜的思維方式和制度定式。在工作觀念上,要由依賴國外産品轉型為扶持中國製造,立足自主創新,杜絕“等靠要”思想,積極、開放、扶持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技術、産品。對國産技術、産品要有包容心、信心、戰略定力和容錯糾錯機制,在同等條件下堅持國産優先,讓越來越多的中國製造應用於中國民航系統。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司長胡振江在飛行標準工作報告中表示,過去七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行業內公司和機構、人員和飛機數量都大幅增加,航行新技術大力普及應用,民航飛行標準管理工作取得了全方位成就,發生了深層次變革。一是加強頂層設計,推進依法治理,完善體系建設,體現為完善規章標準體系,大力推進系統建設,持續加強隊伍建設,堅持“一崗雙責”制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二是堅持安全底線,狠抓“三基”工作,落實“對安全隱患零容忍”要求,體現為強化人員資質,推進作風建設;突出隱患治理,建立安全長效機制;緊抓外航監管,保障外航在華安全運作;完善航衛工作,提升保障能力。三是注重工作創新,完善管理方式,體現為創新運輸航空監管機制,大力促進通用航空發展,全面推進航行新技術應用,探索無人機安全管理機制,不斷創新航空器評審工作。四是圍繞中心工作,服務國家戰略,圓滿完成南海各新建機場試飛任務,大力支援國産民機安全運作和國際運作,系統推進航空器追蹤監控體系和能力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群眾獲得感。五是加深國際交流,密切溝通合作,體現為積極參與國際民航事務,拓展雙邊多邊合作,並向國際民航界共用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持續擴大中國民航在世界上的影響。

  報告指出,飛行標準工作還面臨“五個不平衡”:專業人員隊伍建設和行業發展速度不平衡、管理效能提升與行業發展變革節奏不平衡、行業資源供給與行業安全需求不平衡、基礎研究能力與行業發展支撐需求不平衡、監管隊伍建設與行業安全發展需求不平衡。今後一個時期,飛行標準工作要進一步加強法規建設,加強運輸航空安全和人員資質管理,及時應對行業通用航空、無人機、國産民機、航行新技術、全球節能減排和監察資源相對短缺的新形勢,推進中國民航標準的國際輸出;進一步加強系統建設,推進FSOP三期建設,以互聯互通為手段、大數據為基礎,達到精準監管的目的;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提升專業人員如飛行、機務維修、飛行簽派隊伍能力,提升監察員隊伍綜合水準,並始終把黨建工作擺在首位,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動民航安全工作向縱深發展。

  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局機關各司局、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各航空運輸企業、通用航空企業、維修企業、航空製造企業、行業協會、飛行院校和科研院所負責安全監管和飛行標準建設的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參會代表結合工作報告,聯繫自身工作實際進行了分組討論,對做好飛行標準工作提出了很多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