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督查組赴廈航開展安全專項督查工作

  9月12日-13日,民航局副局長李健率督查組赴廈航開展安全專項督查工作,檢查“8.16”事件後安全整改工作和落實情況。督查組傳達了近期黨中央、國務院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全面落實民航局黨組對行業安全發展工作部署,強化政治擔當,提高思想認識;找準關鍵問題,狠抓整改落實;嚴守誠信紅線,築牢規章底線。

  督查組就廈航組織機構建設、領導責任落實、飛行隊伍穩定、外籍飛行員管理、運控風險管理等情況進行現場督查,並與幹部員工進行座談交流。在分組督查過程中,綜合、運控、飛行、維修、運輸5個小組採取“四不兩直”的形式,對廈航部分航班和現場情況進行了突擊檢查,並按計劃開展督查。

  從這次安全督查的情況看,當前行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沒有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效益、正常、服務的“四個關係”,表現在片面追求規模與速度、績效考核指標有偏差、“三基”工作不牢固、安全隱患排查整理不徹底、運作風險管控職責定位認識不到位、外籍飛行員的技術評估和法規培訓有待加強等方面。

  督查組要求,全行業要迅速學習、深刻領會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始終把安全當成頭等大事,確保安全運作風險可防可控。一要進一步提高對安全的認識。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擔當,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擺在首位,層層壓實安全責任。二要做實做細安全大檢查工作。各地區、各單位要結合安全大檢查要求,定期報告檢查情況,形成清單,立查立改,務求實效。要通過這次大教育、大檢查、大整頓,收集行業意見,健全整套既管當前又管長遠的長效機制。三要增強防控系統性風險能力。全行業要對風險管控做一次專項整頓,回歸運控職責本位,真正發揮運控對風險管控的關鍵作用。四要加強“三基”建設。持續加強一線班組建設、專業隊伍作風建設、人員資質能力建設,特別是要加強飛行、運控等安全關鍵崗位人員的資質能力建設和培訓工作;持續推進民航監管工作,完善安全績效考核體系,實現重點監管、精準監管、差異監管。

  根據安全大檢查工作部署,此前,民航局成立了由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帶隊的7個行業安全督查組,此外還成立了專項督查組,分別赴國航、首都航空進行現場督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