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領域鼓勵民間投資項目推介會在京召開

  

  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會上致辭

  

八個項目現場集體簽約  

  927日,民航領域鼓勵民間投資項目推介會在京召開。湖北鄂州機場等8個已確定民間投資方的項目現場進行簽約,會議向參會企業推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配套工程等13個項目。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致辭,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主持會議。湖北省副省長曹廣晶,國家發展改革委、中華全國工商聯、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各省、市、區地方人民政府,民航局機關和各地區管理局,行業企事業等單位代表參加推介會。順豐集團、360安全集團、華夏人壽、京東、華為等100多家企業和歐洲中華聯合商會代表報名參加會議。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落實鼓勵民間投資政策,在鐵路、民航、油氣、電信等領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項目,使民間資本進得來,能發展。822日,民航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了《民航領域鼓勵民間投資項目清單》,共28個項目,總投資規模1100億元。民航局召開此次推介會,旨在加快推進已明確民間資本方的項目執行,並向社會推介盈利模式清晰、商業模式創新潛力大、可提升行業發展水準、前期工作紮實的項目,吸引更多民間資本投資民航。

  馮正霖説,重視民間投資是國家發展的需要,也是民航改革開放的基本經驗。改革開放40年來,民航始終堅持市場化導向,是交通運輸行業最早最徹底向民間投資和外商投資開放的行業。鼓勵民間投資是新時代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進“一加快兩實現”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的現實需要。民航業是國家重要的戰略産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最能發揮先導作用,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為民間資本孕育了大量的投資機遇。民間資本要抓住民航快速發展的機遇、基本建設的機遇、通用航空發展的機遇、民航轉型升級的機遇,乘勢而上、互利互惠、團結協作,共同推動我國民航高品質發展。

  馮正霖表示,民航具有需求量大、産業鏈條長、責任主體多的特點,需要民航與國家有關部委、地方人民政府、企業共同營造發展環境,形成發展合力,從制度層面、管理層面和操作層面保障民間資本全面參與民航發展。一要發揮規劃引領作用,民航局和各地區管理局要建立向民間推介項目長效機制,根據行業發展和社會需求,適時推出第二批、第三批項目。二要優化投資環境,著力放開市場準入;精簡行政審批和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研究出臺一批具體的財政支援政策,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保障民營經濟的合法權益。三要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建立民間資本技術服務平臺,積極發展民航技術市場,大力推廣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新技術和核心技術運用,加快從管理型向主動服務型轉變,確保民間投資“進得來,能發展”。

  會上,湖北鄂州民用機場項目、河北邯鄲機場改擴建項目、湖北宜昌三峽機場改擴建項目、珠海機場航空物流園項目、浙江萬豐通用機場及産業園項目、浙江金華橫店通用機場改擴建項目、青海貴德通用機場項目、吉林長春農安通用機場項目的項目發起方和民間投資方進行現場集體簽約。會議還向參會企業代表推介了中航集團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配套設施等13個項目。

  民間資本投資民航業有三個主要途徑:一是國家發展改革委、國資委正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雙百行動”計劃,民間資本可以積極參與國有企業改革;二是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的方式參與民航機場建設,或者通過直接投資、參股等方式參與機場部分經營性項目投資;三是以獨資、合資方式參與通用航空、裝備製造、科技創新等新興領域投資,充分發揮資金籌集、管理模式創新、科技研發等優勢。目前,民航所有領域均已向民間資本開放,民營企業已成為中國民航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58家運輸航空公司中民營獨資、控股企業達15家,400余家通用航空公司中民營企業達230余家,160余傢具備民航建設資質企業中民營企業近50家,22家飛機駕駛員學校中民營企業15家,500余家飛機維修企業中民營企業達200余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