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社論 | 偉大出自平凡 英雄來自人民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英雄是國之瑰寶、民之精銳,英雄精神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9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邀請四川航空公司“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招待會,在人民大會堂與他們親切會見,讚揚他們在處理險情時的英雄行為,並對如何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進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這不僅是對“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的最高褒獎,也體現了黨中央對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視和總書記對民航廣大幹部職工的巨大關懷,令全體民航人的精神受到極大鼓舞。

  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一直以來對民航十分關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再次對民航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科學性、針對性和指導性,既是做好當前形勢下民航安全工作的總指針,也是新時代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在接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時明確要求: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就是要將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保障每一個航班的安全。這一對民航工作的最新指示,為民航下一步的工作指明瞭努力的方向。民航廣大幹部職工要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將非凡的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為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實現民航強國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再立新功。

  將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要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全行業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把民航局研究制定的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26條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實到本職工作當中。要務必認清安全是民航發展的基礎和前提,是民航業的生命線,是人民群眾的生命線,任何時候、任何環節都不能麻痹大意。每一位民航人在日常工作中務必自覺強化對民航安全的政治擔當,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對安全工作的高度自覺;本著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牢牢地將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記在心裏、扛在肩上、落到實處;堅持“對安全隱患零容忍”,全方位排查整治安全隱患;牢固樹立風險防控意識,提高安全風險防控水準;堅決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員工崗位責任,加大安全責任追究力度,堅守安全底線不動搖。

  將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要真正把當代民航精神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這一當代民航精神,是全體民航人共同的價值追求和行為準則,更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而川航英雄機組的英雄事跡是對當代民航精神的最新詮釋和生動弘揚。每一位民航人要深入學習英雄機組臨危不亂、果斷應對、正確處置的無畏勇氣,學習英雄機組高超的技術水準、優良的職業素養。每一名員工都要成為當代民航精神的踐行者和傳播者,使每一個崗位都能成為展示當代民航精神的窗口。讓當代民航精神在每一位民航人的心中生根、發芽、綻放,真正把當代民航精神轉化成推動民航強國建設的強大動力。

  將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要持之以恒地強化“三基”建設。“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是確保民航安全的重要基石,“5.14”事件的成功處置絕非偶然,而是民航系統多年來高度重視“三基”建設的結果。抓基層就是要重點抓好基層班組建設。班組是企業的細胞,也是安全工作實施落地的執行者。我們要繼續將班組建設抓牢抓細抓實,紮實推進安全教育到班組、手冊執行到班組、風險防控到班組、技能培訓到班組,推動工作重心向基層傾斜、保障資源向基層傾斜、人員配備向基層傾斜,從制度機制上保證“強基固本”。打基礎就是要重點推進標準意識的落實。規章制度是民航安全生産的行動指南,是工作經驗和事故教訓的結晶,英雄機組在面臨險情時所做的每一個判斷、每一個決定、每一個動作都是嚴格按照手冊和程式操作的。我們要通過加強作風建設,養成嚴格按章運作、按章操作的工作習慣,嚴格落實檢查標準和檢查程式,自覺遵守各項安全規章制度、流程、標準,真正把基礎打得更加牢固。苦練基本功就是要重點提升各關鍵崗位專業人員的資質能力。“打鐵還需自身硬”,抓基層、打基礎都要從苦練基本功做起。我們要不斷強化關鍵崗位員工的基本功培訓,持續提升專業技能,特別是要在飛行、空管、機務等專業技術隊伍中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形成“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濃厚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時指出:“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學習英雄,不要小看平凡崗位,英雄的壯舉正是蘊含于平凡的工作之中。在全面決勝小康社會的今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需要處在平凡工作崗位上的民航廣大幹部職工,把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精做細,努力把複雜的事情做出條理來,把簡單的勞動做出精彩來,把單調的工作做出極致來,確保每一個航班的安全平穩,保障每一位旅客的順暢出行。全體民航人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更好地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大使命,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堅持安全第一,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為推進民航強國建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奮勇爭先。

  (摘自: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