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牢記總書記囑託 飛好每一個起落—— 訪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的“中國民航英雄機組”

  2018年9月30日,是一個值得中國民航人銘記的日子。這一天,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邀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招待會,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他們,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巨大的關懷,莫大的鼓舞。總書記的親切會見令“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倍感振奮。剛剛參加完國慶招待會的英雄機組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要牢記總書記囑託,繼續苦練飛行本領,錘鍊頑強作風,每天把自己每一項平凡的工作做好,飛好每一個起落,保障航班安全。

  “得知你們的英雄事跡,我很感動,為你們感到驕傲”

  “心情無比激動,感覺備受鼓舞”。回憶總書記會見機組成員的全過程,機組9名成員激動的心情直至參加完國慶招待會還未完全平復。

  “總書記同大家一一握手,非常親切。”機長劉傳健説,“總書記還專門問了我們大家的身體情況,對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十分關心。我們每個人都深受感動。”

  客艙乘務長畢楠回憶,總書記與大家親切交談時,對當時航班的險情和機組成員的應急處理情況很了解。當聽到總書記説出“得知你們的英雄事跡,我很感動,為你們感到驕傲”這句話時,自己的內心受到了很大觸動,“總書記把民航的事情放在了自己心上”。

  總書記親切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並對如何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作出重要指示。這不僅是對“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的最高褒獎,也體現了黨中央對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視和總書記對民航廣大幹部職工的巨大關懷。

  在會見中,總書記還專門對進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機組成員們説,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強調了民航安全的極端重要性,闡明瞭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指導方針和治本之策,並對民航安全工作提出了嚴格要求和殷切希望,對每名民航人都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總書記對民航安全發展的規律有著深刻認識,我們相信,在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中國民航一定能保持持續安全快速發展。

  “請總書記放心!我們會苦練飛行本領,錘鍊頑強作風,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英雄機組對總書記的莊嚴承諾,也代表了所有民航人的心聲。

  “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英雄機組的事跡得到總書記的高度肯定,而機組成員覺得,他們只是做了自己每天都在做的平凡工作。“與‘5·14’險情類似狀況的應急處置,我們在日常訓練中也進行過模擬訓練。險情發生時,無論是駕駛艙還是客艙,我們機組都是嚴格按照程式操作的。正是基於此,才保證了航班安全”。在機長劉傳健看來,關鍵時刻的英雄壯舉,源於日常工作中做好每一次訓練、每一項平凡工作。正是因為每一個民航人做好了每一次飛行的相關工作,中國民航才能至今連續安全飛行97個月。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第二機長梁鵬對這句話印象尤為深刻:“日常大量的模擬機訓練是單調而枯燥的,但同時又是最不可或缺的。”他表示,日常的訓練或許普通,但能真正把平凡的訓練做好,把每次航前準備會議開好,就會讓每次的航班安全飛行再多一層保障。

  英雄壯舉,源於機組人員始終把旅客安全放在第一位。機長劉傳健回憶,在險情發生一剎那,駕駛艙環境極其惡劣,但機組成員不顧自身安危,繼續穩穩操縱飛機直至安全降落。客艙乘務長畢楠説,客艙釋壓時,乘務員們首先想到和做到的是通知並安撫旅客,以自身的專業指揮,鎮定自若地帶動旅客更加平靜、配合,為飛機安全降落創造了良好條件。

  英雄壯舉,源於日常紮實的應急訓練基本功。險情發生時,副駕駛徐瑞辰不幸被玻璃碎片劃傷面部和手。他毫不退縮,繼續聽從機長決斷和指揮,堅守崗位履行職責。“正如總書記所説,‘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按規章訓練、按程式操作,已經成為我們的本能。事實也證明我們機組紮實的基本功,在保證安全上發揮了關鍵作用。”徐瑞辰説。

  英雄壯舉,源於機組強烈的責任意識,以及忠誠擔當、忠於職守的政治品格和職業操守。在34分鐘驚心動魄的全手動備降過程中,全體機組成員和民航保障單位很好地展現了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這一當代民航精神。“險情發生時,我們背後有空管、機場、監管部門等這支強大的隊伍支援著,他們為處置好特情發揮了巨大作用。”四川航空公司董事長李海鷹表示,“英雄”的榮譽不只屬於3U8633機組,更屬於全體民航人。川航將繼續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榮譽面前保持頭腦清醒,持續提升人員資質能力,不斷加強作風建設,為建設民航強國再立新功。

  “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

  “希望你們繼續努力,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立新功。”對總書記的殷殷囑託,英雄機組成員都牢記在心。他們表示,要把總書記的殷殷囑託轉化成為做好日常平凡工作的強大動力,真正落實到工作崗位上、落實到每個飛行環節中,從零再出發,飛好每一次起落。

  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任何時候任何環節都不能麻痹大意,要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確保飛行安全是堅守民航安全底線的關鍵一環。做好航空安全工作,始終要如履薄冰,要有持之以恒“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的紮實行動,從基礎的程式、規章、手冊抓起。對此,英雄機組每位成員都有清醒認識。劉傳健透露,近期機組成員在休息過程中,也保持恢復身體的鍛鍊和模擬機訓練,打磨飛行技術。乘務員周彥雯則表示,在今後的飛行中要繼續不忘初心,嚴格落實安全守則,按照標準落實工作程式。“只有在平時工作和訓練中一絲不茍,勤學苦練,才能在緊急關頭臨危不懼,鎮定自若。”乘務員黃婷如是説。

  機組成員還表示,要將總書記的囑託轉化為踐行當代民航精神的自覺追求,轉化為真情服務的人民情懷。乘務員張秋奕説,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只有團結協作才能共渡難關,這是民航人必須堅持的工作作風。乘務員楊婷説,在險情發生的關鍵時刻,“我們沒有後退也不會後退,而是始終堅守崗位履行職責,讓旅客放心”。航空安全員吳詩翼表示,讓每一次旅程都安全是自己為旅客提供的最真情的服務。今後一定會在平凡的崗位上,飛出屬於自己的風采。

  展望未來,機組成員説得最多的是“從零開始”。“不辜負總書記的囑託,現在起我們要從零開始,要向其他領域和行業內的英雄們學習,腳踏實地繼續做好每一項平凡工作。”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已經開始了下一步的工作規劃,投入到接下來每項平凡的工作中。

  無論春夏秋冬,風霜雨雪,中國民航始終都有無數個班組在默默堅守,守護著安全,守護著旅客回家的路。

(來源: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