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督查組赴國航開展安全督查工作

  10月9日,民航局副局長李健率督查組赴國航開展安全督查工作,要求國航以全行業安全大檢查和此次安全督查為契機,充分認識到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牢牢把握安全工作的主導權,堅決落實好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確保安全形勢平穩向好。

  督查組走訪了國航運作控制中心、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飛行總隊,對國航運作風險管理、機務人員和飛行員隊伍建設等情況進行了現場督查,並分別與中高層管理人員和一線人員座談交流,了解國航安全整頓、安全大檢查情況,聽取對於做好安全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在分組督查過程中,飛行、維修、運控和綜合4個小組採取“四不兩直”的形式,對國航培訓中心、客艙部、運作控制中心、安全管理部和機庫等進行了現場檢查。

  督查組指出,國航近期發生的不安全事件和一些安全隱患,充分暴露出在系統安全管理、“三基”建設、運控系統建設等方面存在問題和不足。

  督查組強調,當前全行業正在認真組織學習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國務院領導同志的批示要求,國航要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主動性、自覺性和堅定性。一是要提高認識,加強組織領導,將安全作為最大的政治,任何時候、任何環節都不能麻痹大意,始終將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二是要加強整體佈局和謀劃,將整體運作納入系統管理。要以對公司各運作環節有效管控為目標,以整合各生産系統的數據為手段,建立數據共用的具有多重防護機制的運作管理系統。三是要調整職責定位,構建立足風險防控的運作控制體系。要深刻認識到運作控制的核心是風險控制,不僅包括在航班生産前對航路、機場、天氣、機組的風險分析,更重要的是要發揮在航班運作過程中的監控和對機組的幫助作用。四是要提質增效,強化一體化管理。要通過建立內部監管機制,提高行政效率,尤其是加強對分、子公司的管控,輸出國航的先進理念和安全文化,在運作正常、安全標準、人員培訓上對其加強指導,以帶動提升整個國航的安全水準。五是要改進和加強企業文化建設。要用合理的安全文化促進系統安全,用寬嚴相濟的安全文化來保持制度規章的生命力,促進整體安全水準的提升。

  督查組對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也提出了三點要求,即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實監管責任;加強隊伍建設,加快飛行監察員的培養和招錄;堅持真情服務,提高執法業務水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