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行10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10月12日,民航局舉行月度例行發佈會,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9月民航安全生産運作情況、改革開放40年來民航運輸生産和機場建設發展成就、《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總體方案》解讀等進行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來自行業內外20余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參加了發佈會。

  安全形勢總體保持平穩

  國際航線增速同比提升

  9月份,民航業完成運輸飛行94.5萬小時,同比增長5.7%;通用航空飛行8.6萬小時,同比增長4.3%。民航局安全總監唐偉斌表示,9月份,民航行業安全形勢總體保持平穩,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

  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巡視員張清介紹,9月,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01.4億噸公里,同比增長9.0%;完成旅客運輸量5028.8萬人次,同比增長7.9%,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4526.0萬人次、502.8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7.6%、10.5%,國際航線增速相比去年同期提升3.0個百分點,依然保持較好發展勢頭。

  據統計,前三季度,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895.9億噸公里,同比增長12.3%,增速與去年同期持平。截至9月底,運輸總週轉量完成全年計劃值的74.2%。值得一提的是,9月恰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5年來,中國民航在“一帶一路”相關航線完成旅客運輸量達到1.02億人次。

  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副主任田振才就航班運作和航班正常情況進行了介紹。9月,民航共保障各類飛行468823班,日均15627班,同比增長3.9%。全國航班正常率達82.18%,同比提高9.07個百分點,環比提高11.9個百分點。9月,影響航班正常的首要原因是天氣,佔延誤航班的48.63%。

  從世界排名第37位到第2位

  民航運輸快速發展舉世矚目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航業實現了舉世矚目的快速發展,為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于彪介紹,40年來,我國民航運輸一直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市場化程度不斷提高,航線網路逐步完善,服務品質和航班正常率穩步提升,民航運輸法制化建設持續推進,並圓滿完成多項重大航空運輸保障任務。

  1978年,全行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2.99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230萬人次、貨郵運輸量6.38萬噸,世界排名僅為第37名。自2005年起,我國航空運輸總週轉量(不含港澳臺地區)一直穩居世界第2。

  截至2017年底,全行業累計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083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5.5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05.9萬噸,分別是1978年的362倍、239倍和110倍;旅客週轉量在國家綜合交通體系中的比重從1978年的1.6%上升為2017年的29%;國內航線數量達到3519條(不含港澳臺航線),是1978年的23.46倍;2017年共執行航班389.3萬班,是1978年的85.6倍。

  改革開放為民航運輸發展增添了活力。上世紀80年代,民航通過採取“政企分開”、鼓勵新設航空公司等措施,不斷推進民航市場化改革。截至目前,我國共有客運航空公司51家、貨運航空公司9家,形成了主體多元、競爭有序的市場格局。近年來,國內市場相繼出現了多家支線航空公司和低成本航空公司,較好地滿足了消費者需求。

  航線網路逐步完善。目前,民航已基本形成以北京、上海、廣州三個大型樞紐和成都、昆明、西安、烏魯木齊等區域樞紐、門戶樞紐為核心節點的輪輻式網路結構,以及樞紐之間的空中快線網路結構。

  國際航空運輸也取得了長足進步。1978年,我國民航開通了12條國際航線,旅客運輸量僅為11萬人。而截至2017年底,我國有31家航空公司經營810條國際航線,國際旅客運輸量達5544萬人次。

  機場數量從78個到233個

  規模不斷擴大佈局逐步完善

  自1978年以來,民航機場數量的持續增長,機場規模的不斷擴大,機場建設與管理理念的轉變,機場建設水準的提升,都為民航改革開放成就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民航局機場司副司長張銳介紹,1978年,我國僅有78個民用運輸機場(不含港澳臺地區),其中軍民合用機場36個。經過40年發展,目前,機場數量達233個,較1978年增長了約3倍,旅客吞吐量增幅為495倍,貨郵吞吐量增幅為257倍。2017年,年旅客吞吐量1000萬人次以上的運輸機場已達32個,2000萬人次以上機場19個,3000萬人次以上機場10個。大陸境內運輸機場航廈總面積約為1238.97萬平方米。

  目前,我國機場已經真正融入地方經濟,成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力。近年來,我國機場建設和管理理念也由最初的“重數量、爭規模、求速度、輕管理”逐步轉變為“重品質、求實際、爭效益、重管理”。民航局通過對省會級機場建設改造、中小機場安全投入、中西部機場建設等給予支援與補貼政策,機場的準公共基礎設施屬性更為突出,機場佈局更為合理,整體安全管理水準持續提升。

  張銳表示,如今機場建設基本以改擴建幹線機場為主,以省會級機場建設為重點,一批大、中型機場完成擴建並投入使用;新建機場多為支線機場,並向中、西部地區傾斜,機場佈局逐步完善,大力促進中西部經濟發展。

  當前,中國民用機場建設正以新理念、新方法、新技術為引領,著力打造“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在保障民航安全、正常、高效運營的同時,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發揮著更加重要的作用。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