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把非凡的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

  10月15日,民航局黨組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第5次集體學習,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川航“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主持學習並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重大意義,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豐富內涵。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把非凡的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奮力譜寫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新篇章。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參加學習並作交流發言。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健、王志清提交書面發言。

  馮正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並對進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視、巨大關懷和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堅持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和底線思維,對我國民航業的發展目標、工作方針、安全運作等諸多重大問題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催人奮進,具有很強的科學性、指導性、針對性和實踐性,是做好當前和今後民航工作的總指針,也是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在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啟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前進方向,注入強大動力,是民航改革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民航行業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幹部職工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落實“兩個維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不斷引向深入,奮力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

  馮正霖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是全行業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一是深刻領會新時代民航工作的使命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同時,把實現民航強國目標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聯繫起來,使我們進一步提升了對民航業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戰略地位的認識,提升了對建設民航強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的重要支撐作用的認識。我們要自覺承擔起這一光榮而偉大的使命任務,正確把握“一加快、兩實現”的戰略進程,一步一個腳印向民航強國邁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二是深刻領會安全是民航業生命線的重要論斷。這一重要論斷,進一步闡述了民航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深刻揭示了民航業的本質特徵和工作主線。我們要始終牢記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是我們要抓的頭等大事,堅持對安全隱患零容忍,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堅決守住飛行安全底線。三是深刻領會做好新時期民航安全工作的方法路徑。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既提要求,又教方法,為我們抓好安全工作指明瞭基本原則、治本之策、工作目標。我們要堅決把各項指示要求貫徹到民航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從嚴從實從細抓好責任落實和工作落地,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四是深刻領會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把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的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全面闡釋了偉大與平凡、英雄與人民的辯證關係,提出要在全社會提倡學習英雄機組的英雄事跡,更要提倡學習英雄機組忠誠擔當、忠於職守的政治品格和職業操守。英雄機組出自民航業,我們更要迅速行動,在全行業掀起學習英雄機組英雄事跡的熱潮,要在學習英雄機組的英雄事跡上走在各行業的前面,發揮示範引領作用。要在常態化的日常工作中,通過“三基”建設,將非凡英雄精神熔鑄於民航人的血液中,體現在民航人的崗位上。要大力弘揚踐行當代民航精神,使民航行業涌現出更多的英雄群體,培育更多的先進人物,從而匯聚起推進民航強國建設的強大力量。五是深刻領會“平時養成”對於“危急關頭”的關鍵作用,在“平時養成”上花大力氣、下真功夫,建設一支作風過硬、技能高強的民航職工隊伍。

  馮正霖要求,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奮力譜寫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新篇章。一要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各級黨委要通過中心組等多種形式學深學透,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帶頭研討、帶頭宣講。黨支部要通過“三會一課”,組織黨員幹部深入開展學習。工會、共青團組織要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各具特色的學習活動。民航局黨校要把學習重要指示精神納入教學安排。《中國民航報》要加強對重要指示精神的解讀闡釋,廣泛宣傳行業各單位學習貫徹的具體行動,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二要持續廣泛深入學習“中國民航英雄機組”英雄事跡,以更加豐富多樣的形式,開展好全體民航人向“英雄機組”學習的工作,在全行業形成“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將非凡的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的濃厚氛圍,把學習英雄機組英雄事跡和弘揚踐行當代民航精神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幹部職工立足本職、愛崗敬業、追求完美,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三要要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切實強化安全責任的政治擔當,堅決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從嚴落實民航局提出的26條措施,全力確保工作落實到位、措施取得實效。堅持對安全隱患零容忍,對安全大檢查、專項督查中發現的問題隱患,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盯,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改。建立健全常態化動態管控機制,提升風險管控水準,堅決守住飛行安全底線。四要持之以恒強化“三基”建設,打牢民航安全發展根基。採取多種有效手段,加強一線班組建設,紮實推動安全教育、手冊執行、風險防控、技能培訓到一線班組,做到工作重心、保障資源、人員配備向基層傾斜,持續加強專業隊伍作風建設和關鍵崗位人員的資質能力建設,努力使一線班組成為守住安全底線的最強防線,展示民航服務品質的最佳窗口,民航職工成才發展的最佳平臺。五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修改完善好《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繼續深化民航改革,不斷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保持政策定力,以提升航班正常水準為抓手,全力提升空管保障能力、機場保障能力、運作監控能力、人力資源保障能力,推動行業提質增效、協調發展。要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增強宏觀調控能力,強化科教創新支撐,不斷拓展民航可持續發展空間。要認真踐行真情服務理念,持續改進服務品質,增強人民對民航發展的獲得感、幸福感。

  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局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學習並作了交流發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