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運作數據共用第二次聯席會議召開

   

  10月25日,民航運作數據共用第二次聯席會議在京召開,進一步加快民航運作數據共用,推進智慧民航建設。中國民航運作數據中心在會上揭牌。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做好數據共用工作的責任感,加快實現精準分析、精細管理、精確監管、精心服務,推動數據共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王志清説,自2017年9月民航運作數據共用第一次聯席會議召開,23家民航單位簽訂《中國民航運作數據共用協議》以來,全行業深層次、大範圍數據共用的大幕拉開,搭建了民航運作數據共用與服務平臺,推動了共用數據的應用,完善了硬體,收到了實效,共用數據體量從小變大,數據服務能力日益增強,民航運作數據服務民航強國建設的作用不斷提高。他指出,民航業科技含量高、安全壓力大、運作精度要求高,運作數據共用是做好當前民航工作的一個重要抓手,能有效提升安全管控水準、提升民航運作管理水準、提升服務保障水準,要提高工作站位,進一步增強做好數據共用工作責任感,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王志清強調,當前,全行業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要把加快推動運作數據共用建設成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具體實踐,盯緊工作目標,推動運作數據共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要加快實現精準分析,不斷提高數據分析的精準性、科學性,用數據説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結合民航運作大數據中心工程建設,擴大民航運作數據共用和服務範圍,逐步覆蓋國內運輸航空公司和旅客吞吐量千萬級以上機場,並適時啟動面向國外航空承運人的數據共用服務試點。二要加快實現精細管理,通過數據共用讓數據實現從“粗放型”向“精細化”的轉型跨越,尤其要重視針對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的數據應用開發,為科學協同決策提供參考。三要加快實現精確監管,通過數據共用解決政府各監管系統彼此之間獨立分散、相互封閉的問題,規範民航行政執法的統一性,為安全、運作等領域監管提供更加充分的決策依據。四要加快實現精心服務,全面落實“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通過數據的共用、應用和服務,在公共服務、消費維權等方面為廣大人民群眾出行創造更多便利。

  王志清要求,行業各單位要加強協同配合,充分利用民航運作數據共用聯席會議機制,切實發揮各成員單位的積極性、創造性;秉承開放包容理念,吸引和鼓勵科研院校、高科技企業等社會資源參與民航數據共用工作,充分發揮其技術優勢,持續提升民航運作數據的分析、挖掘和應用能力。

  會上,中國民航運作數據中心揭牌。設立中國民航運作數據中心是“提升民航運作資訊監控能力”專項改革方案中的重要工作任務,中心將依託運作監控中心現有資源,開展民航運作數據管理與應用工作,其揭牌標誌著民航運作數據管理工作邁上新臺階,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會議聽取《民航運作數據共用與應用工作報告》,宣讀了對民航運作數據共用與應用研討會決議的審議意見,決定接納吉祥航空和長龍航空作為正式成員單位參與民航運作數據共用,並與中國民航大學、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民航二所建立共用數據科研應用合作關係。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主要負責人與上述單位簽署協議,並向13名新加入民航運作數據中心專家庫的專家頒發了聘書。

  民航局綜合司,局屬企事業單位,民航運作數據共用成員單位、科研院所和行業內外技術支援單位代表參加會議。民航數據公司、兵器工業集團、電子科技集團、阿里巴巴、百度、騰訊、華為、浪潮、北航、南航大的相關專家受邀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