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與廣東省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

    

  11月5日,民航局與廣東省政府在廣州簽署《關於推進廣東民航高品質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下簡稱《協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協議簽署儀式,馮正霖與馬興瑞分別代表雙方簽字。《協議》提出了民航局與廣東省的合作宗旨、發展目標、合作內容與工作機制,明確要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為使命,全力推進廣東省民航高品質發展,充分發揮民航運輸的動力源作用,為廣東省經濟社會發展和深化改革開放提供有力支撐。

  《協議》明確,要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加強頂層設計,民航局積極支援並協助廣東省高品質、高標準編制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發展規劃,推動與港澳共同打造整體統一、資源共用、分工明確、功能完善、發展聯動的機場群;完善廣東省民用運輸機場佈局,推動珠三角軍民航機場佈局、空域結構優化調整,共同推進空管保障設施建設。

  《協議》提出,要著力提升廣州、深圳機場國際航空樞紐競爭力。進一步完善廣州白雲機場基礎設施,加快推進白雲機場三期擴建項目前期工作和貨運樞紐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國際轉机功能,並著力構建以機場為核心的城市綜合交通樞紐;積極拓展廣州白雲機場航線網路覆蓋,打造通達歐美、大洋洲、非洲及南美地區的國際運輸通道,形成具有競爭力的國際轉机航線網路格局。增強深圳寶安機場國際航空樞紐功能,支援寶安機場新開和加密國際航線,支援寶安機場積極拓展以面向亞太、連接歐美地區為重點的國際航線網路,並進一步完善國內中長距離幹線網路。雙方將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共同協調口岸聯檢管理部門,支援出臺更多通程聯運便利性政策,進一步提升樞紐機場通關效率。

  《協議》明確,要整合優化機場資源,實現協同發展。加強廣東省機場資源整合,進一步明確廣州白雲、深圳寶安、珠海、惠州等機場的功能定位,形成定位清晰、協調互補的協同發展格局;進一步深化粵港澳民航合作,推進廣東與香港、澳門在機場及配套設施、機場運營管理、航空物流、通用航空、航空維修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實現互聯互通。

  《協議》提出,要大力支援廣東通用航空和臨空經濟發展。廣東省在新建、改擴建干支線機場中統籌設置通用航空功能區域,選擇有條件的地區開展FBO建設試點,在廣州、佛山、東莞、江門、肇慶等地佈局一批通用機場;加快推進廣州、深圳臨空經濟示範區發展和珠海航空産業園建設,培育和建設一批特色臨空産業基地和航空小鎮,積極支援臨空經濟發展。《協議》還明確,雙方深化共建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創建高水準高職院校和專業,支援學院花都校區、機場路校區、白雲機場校區建設和更新改造,支援學院在教育、科技和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參照廣東省相關政策執行,從而提升民航專業人才培養能力,為民航強國建設提供更加堅實的人才支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