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董志毅:努力為推動“無紙化出行”創造更優條件

  為更好地落實民航局黨組要求,交流推進“無紙化出行”工作經驗,聚焦難點、熱點問題,11月7日,由中國民航報社和中國航信共同主辦的“無紙化出行”座談會在廣東珠海機場召開。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出席座談會。

  董志毅指出,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謀劃了“一加快,兩實現”的民航強國戰略目標,並把“無紙化出行”作為今年提高民航服務品質的八項便民舉措之一。“無紙化出行”是智慧機場建設的重要突破口,有力地提升了民航安全管理水準、旅客服務品質和人民群眾的出行滿意度,為旅客帶來更舒適、更愉悅的出行體驗。

  目前,推進“無紙化出行”已經在全行業達成共識,包括32個千萬級機場在內的200多個機場均實現了“無紙化出行”,得到了旅客的高度認可和充分肯定。其中,首都機場今年上線的差異化安檢系統極大地提高了高峰時的旅客安檢效率。雲南機場集團在西雙版納機場上線的“刷臉”登機系統,使旅客出行時不再需要攜帶身份證。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全民航旅客辦理電子登机證的比例達到38.6%,在部分航空公司和機場超過了50%。

  董志毅表示,“無紙化出行”內容廣泛,至少包含智慧停車系統、智慧登機系統和智慧行李系統3個子系統。行業各單位要緊抓機遇,加快落實,努力實現旅客出行流程的革命性變化,提高安全和服務水準,讓旅客感覺好一點。

  董志毅強調,推動“無紙化出行”要分“三步走”,今年“小步走、局部推”,明年“分步走、全部推”,到2020年實現“大步走、全到位”。未來,各單位要加強規劃引領和規章標準修訂,加強産學研協同配合與技術裝備支援,加大行業內外的媒體宣傳力度,為推動“無紙化出行”創造更優條件,以更好地服務民航高品質發展。

  首都機場集團、湖南省機場集團、廣東省機場集團、雲南機場集團、中國民用機場協會和航旅縱橫的相關負責人在座談會上分享了加強新技術應用、提升旅客智慧出行體驗方面的成功經驗。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