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出席第12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開幕式

  11月6日,為期6天的第12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在珠海國際航展中心開幕。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副局長王志清參加航展開幕式,參觀了展館展臺,視察調研了有關單位。馮正霖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民航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此次航展是中國民航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新成果的一個重要展示窗口,中國民航整體參展展示更加創新、更具特色、更加智慧,要進一步推進智慧民航建設,推動國際民航交流合作,促進民航高品質發展。

  本屆航展,中國民航展區組織工作精益求精,民航局及十余家民航單位參展,各參展單位精心組織實施,亮點紛呈。馮正霖首先來到中國民航展臺參觀。在這裡,“邁向民航強國之路”主題展覽分為“航跡:改革開放鑄輝煌”“見證:中國民航新方位”“展翼:奮進高品質發展”三部分內容,訴説著中國民航40年來的發展故事,展現著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生動實踐。回首過往,中國民航經歷了四個階段的系統性改革,完成了從軍事化行業向現代化航空運輸體系的華麗轉身;立足當下,在五大發展理念引領下,中國民航堅持安全第一,堅持穩中求進,堅持深化改革,有力推進了民航強國建設;飛向未來,“一加快,兩實現”的戰略謀劃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與往屆的展示方式不同,此次展覽不只有翔實的數據示例、全面的內容展示,靜態的展板變成了H5技術的動態展示,大螢幕上滾動播放的圖片、圖表和文字都“動”了起來,更加具有科技感和未來感。在中國民航智慧化發展成果的互動展示區,馮正霖先後參觀體驗了無紙化乘機幕後利器“航信通”、顯示民航航班運作軌跡的“航旅天眼”、可智慧服務並具備人機對話功能的機器人等科技創新産品,並與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值班大廳現場連線。馮正霖表示,中國民航展臺展示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民航的偉大征程,不同的民航科技創新成果讓觀眾與民航智慧化成果零距離接觸,更有參與感。

  隨後,馮正霖一行先後來到國航、東航、南航、中航油、中航材、中國民航大學、中國民航飛行學院、中國民用機場協會、航科院、民航二所、飛行校驗中心、山西航空産業集團、龍浩集團等民航單位展臺,了解各單位參展情況,體驗各單位展示的最新科技創新成果。他表示,各參展單位展臺設計新穎,現場展示活動科技感、創新感強,多種形式的宣傳展示活動的互動性、吸引力十足,體現了“智慧民航”建設的良好成效以及真情服務意識。中國民航將繼續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讓科教創新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馮正霖還參觀了捷克、加拿大等國家展團以及波音、空客、泰雷茲、賽峰、巴航工業展臺,進一步推動民航國際交流與合作。

  作為本屆航展主辦單位之一,民航局提早成立飛行保障領導小組和飛行組織指揮領導小組,全面做好航展期間參展航空器證照和人員資質檢查、安全生産檢查、預先飛行計劃管理、軍民航協調、空中流量管理和運作協調等各項運作保障工作。航展期間,馮正霖一行來到珠海空管站塔臺管制室,慰問一線管制員,並對航展期間空管保障工作表示肯定。他説,空管是飛行安全和運作安全的關鍵,也是做好民航服務工作的重要保障。要繼續加強組織管理,完善應急預案,強化處置工作,確保飛行表演工作有序順暢,確保航展期間民航運作安全平穩。

  據悉,本屆航展規模空前,有超過43個國家和地區的770家展商參展,室內外展覽面積超過50萬平方米,參展的國內外各型飛機超150架。一批代表世界先進水準的“高、精、尖”展品集體亮相,實現“陸、海、空、天、電”全領域覆蓋,AG600、新舟700等國産民機在航展亮相。航展期間,一大批飛機採購、軍民融合、通用航空、無人機等項目進行簽約。第十三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將於2020年11月10日至15日在珠海舉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