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融合發展第三次聯席會議暨科技創新引領融合發展論壇召開

  為深入貫徹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戰略和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精神,11月27日~28日,以“科技創新引領融合發展”為主題的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軍民融合發展第三次聯席會議暨科技創新引領融合發展論壇在江蘇無錫召開。空軍副司令員陳東、後勤部部長鄭學祥,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江蘇省副省長王江,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李軍等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總結了2018年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融合發展工作並對2019年工作進行部署,由空軍後勤部機場局與民航局機場司簽署了《聯合推進機場保障新技術共用和人才聯合培養戰略框架協議》。會議還頒發了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軍民融合突出個人證書、示範單位獎牌和軍民航機場負責人聯合培訓結業證書,審議了《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運作保障規定》《空軍使用民航機場暫行規定》《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運作保障聯合檢查暫行規定》,通過了《軍民航機場道面標誌技術標準》《軍民航機場道面維修技術規程》《軍民航機場凈空高空障礙燈技術規範》。 與會專家解讀了當前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難點問題,介紹了量子探測鐳射雷達技術與應用,圍繞打造平安、綠色、智慧、人文“四型機場”以及機場佈局與規劃、機場運作保障等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董志毅表示,此次會議對研究貫徹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精神,全力推動軍民機場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高品質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和長遠意義。自2015年以來,空軍民航雙方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軍民融合發展思想,積極推動機場融合發展工作,總體工作成效顯著。在未來一定時期內,空軍和民航要準確把握空軍民航機場融合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緊緊抓住融合發展的戰略機遇期,進一步凝聚共識、同頻共振,堅定貫徹實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戰略,全面強化融合發展工作的組織領導、法制建設、資源保障和督導評估,按照黨中央關於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工作要求,推動軍民航機場融合從運作安全向規劃建設延伸,從地面融合向空地聯動切換,從著眼國內向國際視野拓展,努力實現機場資源戰略佈局一體融合、戰略資源一體整合、戰略力量一體運用,持續推動軍民航機場融合向“統、融、新、深”四個方向高品質發展。

  鄭學祥表示,此次會議的目的是匯聚軍地智慧力量協同創新,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軍民航機場保障能力的基礎性、先導性和引領性作用,力爭在軍民航一體化科技創新體系和能力建設上有所突破。空軍和民航要緊緊抓住世界科技創新發展的重要機遇期,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握科技創新引領融合發展的深刻內涵;強化責任擔當,加快形成依靠科技創新提升保障能力的新局面;抓住科技創新雙向融合通道、新技術轉化應用、軍民航高科技人才培養等關鍵環節,強力推動科技創新落地見效,為富國強軍作出新貢獻。

  陳東指出,自2015年以來,空軍和民航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戰略,思想認識高度統一、工作協調更加順暢、保障效益日益凸顯,階段性成效明顯。下一步,雙方要充分發揮科學管理的倍增效應,推動軍民航機場保障融合高品質發展;著眼空軍戰略轉型和民航使命任務拓展,統籌軍民航資源全新構建機場保障體系;突出抓好政策制度和保障標準融合、抓好軍民航人才聯合培養、加快機場保障新技術創新應用、加強機場凈空聯合管控等,開創空軍民航發展的新局面。

  自2015年以來,空軍和民航積極推動機場融合發展工作,先後召開6次融合發展專題會議,建立了三級溝通協調機制,出臺4部政策性文件,聯合調研督查18個機場,梳理出六大方面252項標準差異,聯合培訓292名管理人員,投入聯修、聯管資金近4億元。3年多來,全國軍民合用機場旅客吞吐量和航班起降架次分別增長38.1%和25.2%,同期發生的不安全事件累計降幅超過60%。2019年,空軍和民航將繼續深入貫徹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戰略、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精神,在法制建設、運作標準、安全管控、新技術應用、需求對接等方面持續發力,進一步推動軍民航機場融合工作向更廣範圍、更高層次、更深領域拓展延伸。

  來自空軍、民航機關,民航各地區管理局,軍民航機場以及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國家發改委、江蘇省政府、國防大學、武漢大學等相關單位和部門的代表、專家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