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法治民航 信用民航”法律知識競賽圓滿落幕

  12月4日,正值第一個全國憲法宣傳週期間,也是第五個國家憲法日和第十八個全國法制宣傳日,由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和中國民用機場協會共同主辦的“法治民航 信用民航”法律知識競賽總決賽在北京首都機場舉行。進入總決賽的6支隊伍,經過激烈的競爭,産生團體一等獎一名、二等獎二名、三等獎三名,未進入總決賽的6支隊伍獲得優秀獎,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和華東地區管理局獲得特別組織獎,參賽選手代表行業員工發出倡議書,號召全體民航人忠於憲法,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建設法治民航、信用民航,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而努力奮鬥。中國民用航空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呂爾學,國際民航組織法律局局長黃解放出席決賽活動並致辭。國家發改委、司法部有關領導,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局屬有關單位、有關運輸(通用)航空公司、機場、服務保障企業領導及代表約300余人參加決賽活動。

  此次競賽活動,由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和中國民用機場協會共同主辦,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法律委員會、中國民用機場法律委員會、中國法學會航空法學研究會承辦,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協辦,得到了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和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援。競賽活動自6月14日信用記錄關愛日啟動以來,到12月4日國家憲法日結束,歷時近半年的時間,經歷旅客答題,行業初賽、復賽、準決賽、決賽等階段。競賽內容涉及憲法、民航法、民航行政法規及規章、民航安全生産制度、民航信用管理制度、民航合規監管制度及民航司法實踐有關知識。來自華北、東北、華東、中南、西南、西北、新疆七大賽區的民航行政機關、運輸企業、民用機場、服務保障企業、科研院校等多家單位共計246支隊伍792名選手參賽,通過在中國民航報報紙、網站和APP及各航空公司、民用機場的網站的方式進行普法宣傳,在行業和社會形成廣泛的法治宣傳引導效應。此次競賽活動,還特別設立了旅客答題部分,旅客答題內容包括憲法、旅客乘機“應知應會”、民航誠信、消費者權益保護等相關法律知識,共有近10萬名旅客參與答題,在行業和社會形成廣泛的法治宣傳引導效應,不僅有力提升了民航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和法律水準,對於在全社會普及憲法知識,引導消費者自覺遵守民航有關規章制度,形成健康的信用消費和出行習慣,共同維護航空安全和運作秩序,增強全社會的憲法意識、法治意識、信用意識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法治民航 信用民航”法律知識競賽活動,是中國民航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民航法治宣傳的重要載體。40年來,民航法治建設與時俱進,立法規範化和科學化水準不斷提升,行業監管能力建設持續加強,市場準入和航權許可等審批事項進一步規範,基本形成以《民航法》為核心,覆蓋行業各領域、各環節科學規範、層次分明、配套銜接的民航法規體系,為民航安全與運作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