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首都機場圓滿完成HUD RVR90米起飛及IIIA進近著陸驗證飛行

  12月4日晚,首都機場圓滿完成基於平視螢幕(HUD)的跑道視程(RVR)90米低能見度起飛及IIIA進近著陸驗證飛行。今後,在首都機場遇到大霧天氣出行的旅客將享受更加準點、安全的服務。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全程參與驗證試飛活動。

  21時22分、21時29分,國航一架空客A330和山航一架波音B737,在華北空管的指揮下,在首都機場平穩著陸。國航、山航試飛分別歷時48分鐘、41分鐘,驗證了在首都機場實施HUD RVR90米起飛、標準ⅢA類進近著陸的可行性,以及相應的低能見度運作程式。

  通過HUD RVR90米起飛,可解決首都機場80%的低能見度下航班出境問題,進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性,提升旅客出行體驗。此外,為配合此次HUD RVR90米驗證試飛,首都機場還一併完成了IIIA類運作驗證試飛,實現起飛與落地相配套,綜合提升首都機場低能見運作保障能力。據悉,實現IIIA類運作後,首都機場著陸最低標准將由RVR 300米進一步降至RVR 175米,有效減少霧、霾等低能見度天氣對旅客出行的影響。

  李健對此次驗證試飛成功將給中國民航帶來的深遠意義予以高度肯定。他指出,HUD RVR90米起飛使我國在低能見度起飛方面達到了國際同類的先進水準,RVR175米的IIIA類進近著陸則標誌著首都機場成為全國第二個具備IIIA類標準運作的機場,推動了中國低能見度運作水準邁上了新臺階。在全面提升中國民航低能見度運作水準過程中,要始終堅持三大工作原則,即堅持問題導向,向新技術要安全,夯實低能見運作基礎;堅持需求導向,向新技術要效益,不斷提升低能見運作能力;堅持人才導向,向新技術要潛能,全面推進低能見運作應用。下一步,相關單位要抓緊總結經驗,及時將此次驗證試飛的新技術應用於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低能見度運作保障能力建設中;航空公司要加大飛行員HUD訓練,加快運作資質的申請步伐;機場要進一步完善低能見運作保障能力。

  李健最後強調,在推進新技術應用的同時,要更加注重民航規章標準的與時俱進,各單位要主動引領標準的制定,在建立容錯機制的基礎上,大膽實踐、反覆驗證、不斷完善、系統總結,將驗證後的實踐記錄下來昇華為標準,做到生産實踐與標準制定的相互促進,不斷增強自信。要通過實踐制定和完善標準,用標準引領行業發展,努力使中國標準走向世界,逐步掌握標準制定的國際話語權。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