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北京公約》航空法律論壇在西安召開

  127日,國際民航日當天,《制止與國際民用航空有關的非法行為的公約》(通常稱為《北京公約》)航空法律論壇在西安隆重召開。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論壇並表示,中國民航願以更加開放的態度,與國內外專業研究機構、行業內外專家學者深度交流合作,深入研究《北京公約》的有關法律問題,推動加快公約加入進程,確保公約在我國得到有效實施。陜西省副省長陳國強出席論壇並致辭。

  本次論壇由民航局與西北政法大學聯合主辦,旨在加深對《北京公約》各項法律規則和制度法律內涵的研究,進一步推動我國加入公約的進程。論壇期間,司法部立法四局副局長董超潔、西北政法大學校長楊宗科在開幕式上致辭;國際民航組織法律與對外關係局局長黃解放、運輸局副局長勒弗耶等嘉賓從國際民航公約的制定、國際民航組織安保政策等方面,詳細解讀了《北京公約》的締結歷史以及對國際航空安保政策發展的影響;航空法學界的專家學者就《北京公約》核心條款的適用及法律銜接、不循規旅客非法干擾行為、無人機監管、衝突地區民航飛行風險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研討。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學術界人士等共計150余人參加論壇。

  呂爾學指出,《北京公約》吸收了聯合國反恐公約近年來達成的新原則、取得的新成果,反映了國際反恐公約的發展趨勢,增加了新罪名,彌補了原航空安保公約體系的空白和不足,為打擊威脅民航安全的國際恐怖主義行為,提供了有效手段和有力的法律保障,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強烈反響。在國際民航組織的積極倡導下,目前已有26個國家加入公約。本次論壇將對促進加強民航安保工作、加快完善民航法律體系、積極參與國際民航法律制定起到積極作用,有利於推動我國和國際民航安保法律體系高品質發展。

  呂爾學表示,中國民航一向高度讚賞國際民航組織在航空安保領域所做的努力和貢獻,支援國際民航組織實施全球航空安保計劃,高度重視法制建設,注重主動開展國際合作,積極關注和參與國際民航法律事務,深度參與了多部民航公約的制定修訂。下一步,中國民航將與相關各方一起,共同關注民航安保工作,加強組織機構、人員培訓和技術設備等建設和研究,共同應對新的威脅,努力建設先進、可靠、經濟的安保體系;共同關注民航法治建設工作,加強民航行政執法、行業監管、信用管理等領域立法研究,促進提升民航依法治理水準,努力構建科學規範、層次分明、配套銜接的民航法規體系;共同關注國際民航法律制定,積極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平台下的論壇、會議,認真總結中國民航法律建設的經驗做法,努力為國際民航法律、標準制定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2010年8月30至9月10,國際民航組織在北京舉行航空安保外交會議,通過了《北京公約》。這是世界民航史上首個以中國城市命名的國際公約,我國是該公約的首批簽署國。該公約已於今年71日正式生效,作為國際航空安保法規的重要成果,公約為打擊危害民航的恐怖主義活動和其他犯罪行為、保障航空旅客生命財産安全等,提供了強有力的國際法依據和保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