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境外航空公司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
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 促進境外航空公司在華安全運營和發展

  為促進境外航空公司在華安全運營和發展,12月7日,境外航空公司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民航局相關司局與境外航空公司進行了深入交流。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出席會議並表示,中國民航政策措施的落地和營商環境的改善,需要中國民用航空局與境外航空公司共同努力。希望境外航空公司抓好各項政策落實,確保在華依法合規運作。

  會上,民航局相關司局介紹了境外航空公司運營情況、投訴和航班正常情況以及CCAR-129部第一次修訂內容、出入境航空器載運人員資訊預報預檢管理措施、推動中國空域優化所採取的舉措、境外航空公司統一資訊管理平臺建設情況等,聽取了各境外航空公司的意見和建議,並就與會代表提出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運營情況等問題給予了積極回應。

  王志清代表中國民用航空局向境外航空公司多年來對中國民航事業的支援表示衷心感謝。他説,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民航業快速發展,成為當今全球最重要的航空運輸市場。境外航空公司是中國民航發展的見證者和參與者,也是貢獻者和受益者。當前,中國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國航空市場長期向好,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歡迎更多的境外航空公司來華運營,開通至中國的航線,增加更多的班次,共同做大做強,為中國對外開放搭建更加便捷高效的空中之路。

  王志清指出,近年來,中國民航體量大、增速快、勢頭猛,但也有“成長的煩惱”。中國民用航空局正通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控總量調結構等措施,千方百計增強保障能力,為境外航空公司提供良好的運作環境。與此同時,中國民用航空局在出臺政策時,充分考慮並兼顧了市場規則、國際慣例和中國國情,持續提升政策的規範性、科學性和系統性,努力提升民航政府部門服務境外航空公司的能力和水準,滿足國際航空運輸業蓬勃發展的需要。希望雙方真誠加強溝通交流,共同改善境外航空公司在華運營環境,促進國際航空運輸發展。

  據悉,40 年來,中國民航連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速度,旅客運輸量已佔到全球市場的12%,成為當今全球最重要的航空運輸市場。目前,中國已經與126個國家(地區)正式建立民航關係,與東盟十國、澳大利亞、智利、馬爾地夫等14個國家(地區)完全開放客貨運直達市場,與美國、紐西蘭、英國等21個國家(地區)完全開放貨運市場。截至目前,169家外國航空公司和中國航空公司的航線網路覆蓋六大洲。今年,中國民航旅客吞吐量預計將突破 6 億人次,其中,出入境旅客將首次突破 1.5 億人次。

  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和來自66家境外航空公司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100余名代表參加座談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