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出臺

  民航局日前出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是指導民航強國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根據《綱要》,到本世紀中葉將全面建成保障有力、人民滿意、競爭力強的民航強國,民航服務能力、創新能力、治理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和國際影響力位於世界前列。

  近年來,我國民航保持強勁態勢持續發展,在行業規模、安全水準、服務能力、地位作用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已經具備從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跨越的發展基礎,但也面臨基礎保障能力不足、資源環境約束增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現象突出等問題。為更好地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客觀需要,進一步深化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運作效率和服務品質,民航局綜合分析世界民航強國發展的規律和特點,制定出臺了《綱要》。

  《綱要》共四個部分18條。《綱要》提出,民航強國建設將遵循“堅持服務國家戰略,強化統籌融合”“堅守安全底線,提升品質效率”“深化改革創新,全面開放合作”“踐行綠色智慧,服務人民大眾”的基本原則,同時明確了民航強國建設的總體目標和“一加快,兩實現”的民航強國戰略進程。根據戰略進程,到2020年,我國將加快實現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的跨越;到2035年,實現從單一的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的民航強國的跨越;到本世紀中葉,實現由多領域的民航強國向全方位的民航強國的跨越,全面建成保障有力、人民滿意、競爭力強的民航強國。

  《綱要》明確,民航強國建設包括八大主要任務和33項舉措。八大主要任務為拓展國際化、大眾化的航空市場空間,打造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大型網路型航空公司,建設佈局功能合理的國際航空樞紐及國內機場網路,構建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體系,健全先進、可靠、經濟的安全安保和技術保障服務體系,構築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體系,增強制定國際民航規則標準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培育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

  《綱要》要求,要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加強統籌協調、強化政策協同、加大財金支援、加強人才建設和嚴格責任落實,重點保障《綱要》的推進和落實,加強政策支援保障,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調動全行業力量共同推進民航強國建設。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