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改革開放40週年座談會在京召開

  40年的砥礪奮進,40年的眾志成城。12月11日,民航改革開放40週年座談會在京召開,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民航發展建設歷史性成就和根本性變化,總結民航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激勵民航廣大幹部職工為實現民航強國宏偉目標不懈奮鬥。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主持座談會並講話,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健、董志毅、呂爾學出席座談會。

  民航局老領導李家祥、劉劍鋒、閆志祥、李釗、鮑培德、楊國慶、李軍、李建玉、張文德出席會議。會上,民航局老領導胡逸洲提交書面發言。李家祥、劉劍鋒以及中航集團、海航集團、春秋航空、西部機場集團、中航信集團、飛龍通航、北京航食、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等單位主要負責人先後發言,結合自身親身經歷、工作感悟以及各自單位發展成就和歷程,回顧民航40年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併為新時代民航改革開放和民航強國建設建言獻策。

  馮正霖説,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是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民航改革開放40年的生動實踐,使我國牢固確立了民航大國地位,邁向了民航強國建設的新征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民航先後經過以“軍轉民和企業化”為核心的第一輪改革、以“政企分開、機場與航空公司分設”為主題的第二輪改革、以“政資分離、聯合重組、機場屬地化管理”為主要內容的第三輪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民航掀起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高潮,民航局制定《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確定了10個方面、40個專項任務,形成了“1+10+N”的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總體框架。民航四個階段系統性的改革,極大地解放和提升了生産力,民航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民航航空安全管理不斷創新,航空運輸安全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截至目前,運輸航空實現了持續安全飛行99個月、6737萬小時的安全紀錄;民航生産力得到不斷解放,我國一躍成為世界航空運輸大國,民航運輸總週轉量連續14年位居世界第二;民航市場主體地位不斷確立,我國民航市場體系得到充分孕育發展,基本確立了法治化的市場運作規則和平等競爭、效率優先、優勝劣汰的市場機制;民航行業政府職能不斷調整,行業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初見成效,基本形成了與民航發展相適應的現代化治理體系;民航對外開放不斷擴大,我國在世界民航業的地位大幅提升;民航服務國家戰略的能力不斷提升,民航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作用日益凸顯。

  馮正霖表示,40年的艱辛探索歷程中,民航改革開放積累了不少彌足珍貴的經驗和啟示:必須把滿足人民群眾需要作為推進民航改革開放的根本宗旨,把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作為推進民航改革開放的主攻方向,把發揮市場配置資源作用作為推進民航改革開放的基本原則,把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作為推進民航改革開放的基本方略,把維護民航行業系統性和運作鏈條完整性作為推進民航改革開放的重要基礎,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推進民航改革開放的根本保證。這些經驗和啟示,是進一步推進民航改革開放的精神財富和強大力量。

  馮正霖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解放思想、推進改革、擴大開放,是對改革開放最好的紀念。當前,民航局已發佈《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這是指導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綱領性文件和行動指南。全行業要深刻認識改革開放40年與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內在聯繫,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按照“一加快、兩實現”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安排,努力破除制約民航強國建設的體制機制障礙:一是要破除制約核心競爭能力提升的體制機制障礙,形成一套基於市場的、高效的、有機的資源配置方式,提升資源配置效率。二是要破除制約資源保障能力提升的體制機制障礙,推動國家空域體制改革以及地區空域精細化管理改革,激發空管系統挖潛增效的內生動力,打造和運營集內在品質和外在品位於一體的現代化民用機場,加大新技術的應用。三是要努力破除制約行業治理能力提升的體制機制障礙,優化職能配置和機構設置,持續完善法規體系,改進行業管理和安全管理。四是要破除制約行業創新能力提升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強條件保障、激發創新活力、培育創新環境,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自主創新道路。

  馮正霖強調,今年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時勉勵民航人繼續努力,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立新功。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按照民航局黨組確定的改革總體框架,全身心地投入到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實踐中,堅定信心再出發,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民航高品質發展,把全面深化民航改革開放貫穿於民航強國建設全過程。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切實加強黨對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領導,為全面深化民航改革開放提供根本政治保證。要認真貫徹中央關於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精神,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加強溝通協調,加強整體聯動,加強督查考核,從而最大努力的探索改革路徑,最大範圍地凝聚改革共識,最大程度地形成改革合力,保證民航改革紮實穩步順利推進,不斷釋放改革紅利。

  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局屬各單位主要負責人,部分航空公司、機場、保障公司、通用航空公司和行業協會代表參加座談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