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工作徵求意見座談會在京召開

  12月11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京主持召開民航工作徵求意見座談會,廣泛聽取業內外對民航發展的意見建議,謀劃2019年工作思路。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董志毅出席會議,近20位行業單位代表和業內外專家積極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民航局安全總監、相關司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座談會上,來自骨幹航空公司、支線航空公司、貨運航空公司、通用航空公司、樞紐機場、軍民合用機場、保障單位等單位代表以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業內外相關院校院士、教授等,圍繞航空安全、深化改革、航班正常、服務品質、樞紐建設、通用航空、支線航空、航空貨運、節能減排、國際航權分配、行業資訊化建設、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等當前民航發展的多個熱點議題展開了深入而熱烈的討論,並從行業發展的角度提出了許多建設性意見建議。大家普遍認為,在民航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2018年全行業繼續保持穩中有進態勢,克服種種困難,取得了顯著成績。目前,民航業仍面臨著空域資源、基礎設施保障資源、人力資源不足等問題。下一步,民航業應認真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緊圍繞國家戰略,切實抓好航空安全工作,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努力實現行業平穩較快發展。

  馮正霖向參加座談會的代表和專家為民航發展建言獻策表示感謝。他説,民航局高度重視行業代表、專家學者的意見和建議,此次座談會重點是把握行業發展動態,謀劃2019年的工作思路和方向,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馮正霖指出,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先後三次對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在民航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在這一年,民航工作大事多、要事多、亮點多,實現了安全態勢總體可控、結構調整成效明顯、航班正常穩步提升、服務舉措落實到位、重大工程取得突破、改革工作推進有力、政治生態明顯改善,行業發展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充分意識到2019年行業發展中可能出現的風險挑戰,增強預見性,做好政策儲備,積極主動應對。

  馮正霖強調,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是新時代民航發展的基本要求,謀劃明年工作,必須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把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工作思路、制定發展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確保行業發展理念新、發展目標明、發展動力足、發展路徑清、發展效益好,使高品質發展在民航落地生根。發展理念新,就是要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新發展理念能動地融入各項工作,發揮民航業的比較優勢,引領促進提高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效能;發展目標明,就是在制定戰略目標、階段性目標、年度目標時,要結合實際,統籌考慮,既不能輕輕鬆鬆、躺著就能實現,也不能不切實際、好高騖遠,要做到“跳起來”“夠得著”;發展動力足,就是要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為引領,不斷推進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好激發市場活力,增強高品質發展的思想動力、精神動力、內生動力和科技推動力等;發展路徑清,就是要堅持“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堅持穩中求進,始終把安全擺在首要位置,堅持問題導向,注重提升服務品質,加強科技創新支撐,堅持協同發展,始終以堅強的黨建為保障;發展效益好,就是要看服務國家戰略是否到位、看行業比較優勢是否得到發揮、看規章標準建設是否符合民航強國要求、看人民群眾是否有獲得感,看業內單位和從業人員是否從發展中受益。全行業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改革創新和不斷擴大開放,紮實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