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第二次國際民航組織下一代航空專業人才全球峰會在深圳召開

    

  12月12日-14日,第二次國際民航組織下一代航空專業人才全球峰會在廣東深圳舉行。峰會圍繞未來的航空工作、當前和未來面臨的挑戰、航空業中的女性、應對人才緊缺挑戰的創新和解決方案、制定國家的下一代航空專業人才戰略、前行之路等六大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李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秘書長柳芳、深圳市市長陳如桂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李健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民航一直高度重視人才培養工作,在人才規模、人才供給、人才培訓等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積累了一些經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中國民用航空局還十分注重專業人才的職業精神、工匠精神和綜合素質培養,狠抓專業技術人員作風建設和資質能力建設,持續“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這些都從根本上支撐了中國民航持續向好的發展。未來,中國民用航空局還將進一步加強人才培養,預計將匯集各方投入超過500億元,用於建設民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教創新平臺,為民航強國建設打牢人才基礎。

  就如何做好下一代航空人才的培養工作,李健表示,要立足於本國民航發展實際,抓好務實創新這個關鍵,建立起與其發展需求相適應的人才工作機制,努力在人才的招募、培養、選拔、使用、評價、激勵等方面不斷完善,以儘快造就一支符合本國民航發展需求的規模適度、結構優化、佈局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同時,站在更高的角度,以更寬廣的視野,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希望在國際民航組織的積極倡導下,各國民航局不斷加強人才培養合作,暢通合作渠道,拓寬合作領域,提高合作水準,為全球航空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

  柳芳表示,航空産業的高速發展,必然催生對航空專業人才的巨大需求,如何吸引航空專業人才、實現航空運輸的可持續發展,是全球航空業面臨的重要命題。全球民航業必須清楚地認識到要在人才吸引、人才留存上做更多工作。因此國際民航組織推出了“下一代航空專業人才計劃”,將航空界與教育界緊密地結合一起,希望真正通過人才技能培養解決航空業所面臨的人才問題。

  本次峰會由國際民航組織、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國航空學會、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聯合主辦。來自全球82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機構、國際組織、航空企業、教育機構的近1000名嘉賓代表出席本次峰會。峰會開幕式上,深圳機場集團與國際民航組織簽訂了培訓服務協議。除主峰會外,本次峰會還舉辦了模擬國際民航組織論壇、未來機場發展論壇、航空教育論壇三個並行活動。

  國際民航組織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每年搭乘飛機出行的旅客超過40億人次,貨物運輸總量超過5800萬噸,全球航空運輸業的從業者數量超過6500萬人。作為全球貿易發展的重要引擎,航空運輸業每年為2.7萬億美元的經濟活動保駕護航,佔據了全球貿易量的三分之一。而伴隨著行業的持續發展,業內預計,到2036年全球共需飛行員62萬名,空中交通管制員12.5萬名、飛機維修人員130萬名,其中相當比例的崗位都需要由新一代航空專業人才勝任。

  目前,中國民航的航空專業人才總量已突破70萬人,飛行、機務、空管等專業人才超過20萬人;全國各類高校每年培養飛行、機務、空管等專業學生近2萬人;全行業各類崗位培訓年培訓量超過百萬人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