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全國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衛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2月1日,全國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衛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總結2018年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衛工作,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空防安全和公安保衛任務。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公安部副部長杜航偉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主持會議。

  就做好新時代空防安全工作,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馮正霖提出三點要求。一是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認識做好新時代空防安全工作的重大意義。要始終準確把握空防安全工作的政治定位,始終堅定黨對空防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始終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堅持以新發展理念驅動提升空防安全管理水準,不斷增強做好新時代空防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二是高品質建設航空安保體系,為實現新時代民航強國目標奠定堅實基礎。要著力加強法規標準建設,著力完善空防安全管理體系,著力完善風險防控體系建設,著力推進新時代空防安全管理創新,著力推進科技興安戰略,著力打造忠誠擔當的安保隊伍,建設適應時代要求、適應行業發展需求、讓人民群眾滿意的航空安保體系。三是堅定不移推進行業公安管理體制調整,忠誠履行維護空防安全的職責使命。要切實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民航系統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要加強組織領導,積極配合,抓緊制定管理體制調整實施方案,穩妥推進。要把握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集中精力抓好調整的同時,確保各項工作不斷檔、不滑坡。

  杜航偉指出,2018年,民航公安機關堅持關口前移、立體防控,積極構建民航空防安全和安保反恐體系,不斷推進民航安保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圓滿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動民航安保任務,為服務國家安全和行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各級民航公安機關要提高政治站位,準確把握當前面臨的複雜形勢,切實增強空防安全和公安保衛工作的責任擔當;要聚焦主責主業,把握規律特點,不斷創造優異成績,更好服務民航安全發展,保障民航運作安全;要強化領導責任,著眼長遠,推進行業公安管理體制調整,健全完善現代警務管理機制和隊伍建設長效機制,建設堅強有力的民航公安隊伍。

  呂爾學要求,各單位各部門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為引領,認真抓好會議精神貫徹落實;要準確把握新時代空防安全和公安保衛工作的重點任務,不折不扣地把各項工作要求落到實處;要認真落實行業公安管理體制調整部署,努力形成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衛工作的強大合力,確保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會議指出,2018年,在民航局黨組和公安部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民航空防安全戰線全體同志堅守陣地,迎難而上,全力做好民航反恐防範,深入推進“平安民航”建設,不斷推動“智慧空防+”建設,著力打造空防安全協同治理新格局,全面夯實空防安全工作基礎,有效提升隊伍的凝聚力、戰鬥力,確保了全國民航空防安全和社會治安大局的持續穩定。

  會議明確,2019年,要以做好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民航安保工作為主線,重點抓好四個方面的重點工作: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堅決打好空防安全工作的政治仗;順應人民群眾對平安的新期待,堅決打好空防安全工作的陣地戰;聚焦行業高品質發展,堅決打好空防安全工作的創新仗;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對黨忠誠、服務人民、本領過硬的民航安保隊伍。

  國家反劫機工作相關單位有關負責人,民航局機關副處級以上幹部,民航局公安局全體人員,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和有關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服務保障企業以及中航協、機場協會有關負責人,各運輸航空公司、各機場公司主要負責人和分管負責人,各省(區市)公安廳(局)分管領導及機場公安局(分局)領導班子成員,空警各支隊主要負責人分別在主、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