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與香港運房局、民航處和機管局共商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

  2月19日,民航局與香港運房局、民航處和機管局在京召開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座談會,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謀劃深化內地與港澳民航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會議前,簽訂了更加開放的《內地和香港特區航空運輸安排》。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主持座談會,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民航處處長李天柱、香港機場管理局總裁林天福等介紹情況,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及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參加座談。

   王志清指出,香港回歸20多年來,在國家發展大勢中,內地與香港民航攜手並進取得巨大成績。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戰略格局的新舉措和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為內地和港澳深化民航合作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和平臺。粵港澳大灣區運輸規模已位居全球灣區機場群之首,發展需求仍然強勁,潛力巨大。當前,粵港澳大灣區民航正處在供需矛盾突出、格局變動加劇、區域互動加強、産業融合發展、改革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面臨空地資源不足、市場定位趨同、協同機制不強、品質效率不高等突出問題。內地與港澳民航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重大戰略機遇,進一步深化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民航發展,支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王志清強調,深化內地與香港民航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關鍵在創新、根本在協同、核心在融合、目的在共贏。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民航發展的階段性特點,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堅持眼前和長遠相結合,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發揮各地比較優勢,引導建立統籌有力、競爭有序、融合發展、共用共贏的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機制,努力建成更高品質、更加平衡、更可持續、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機場群。民航局將一如既往地堅決貫徹中央有關對港澳的方針政策,積極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任務,從提升國家競爭力和區域整體發展的全局角度出發,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

  陳帆表示,香港民航發展離不開“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提供的廣闊空間和國家的支援。香港機場對特區整體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要以“共商共建共用”理念深化與內地民航的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

  座談會前,民航局與香港特區運輸與房屋局更新《內地和香港特區航空運輸安排》備忘錄,進一步擴大內地與香港間的航空運輸及多式聯運安排,適度增加上海虹橋與香港間航線班次,明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運營後的通航點安排,拓展跨境直升機服務,允許內地和香港的空運企業使用直升機運營整個廣東省與香港間的航線,為旅客提供更便捷、更多樣的空中運輸服務。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