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迅速傳達學習2019年兩會精神

  3月19日,民航局組織召開民航系統電視電話會議,學習貫徹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精神。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並強調,學習貫徹兩會精神,重在結合實際,關鍵是求真務實、真抓實幹。民航系統要把學習貫徹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著力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講政治的定力、勇擔當的魄力、抓落實的能力,扎紮實實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

  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民航局副局長李健,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分別傳達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有關情況和精神,通報了代表委員對民航的建議和提案情況。

  馮正霖指出,今年的兩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進一步凝聚了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磅薄力量,凝聚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正能量。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對推動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結合民航工作實際,就貫徹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相關精神和工作部署,馮正霖提出了五點要求。一要緊盯安全風險隱患不放鬆,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全行業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成績歸零的心態,進一步強化安全工作的政治擔當,認真梳理把握當前安全工作存在的風險,牢固樹立憂患意識,進一步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建立健全風險研判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要堅持數據驅動,充分發揮安全管理體系作用;要保持戰略定力,始終正確處理好“四個關係”;要注重平時養成,深入持久地推進作風建設,在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上出實招、見實效;要突出監管重點,紮實做好冬春換季期間安全工作,及時挖掘和治理安全風險隱患,切實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讓黨和人民放心。

  二要聚焦重點領域工作不放鬆,著力增強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活力。在減稅降費方面,要加快協調推進降低航空公司的民航發展基金徵收標準,對涉及企業收費標準偏高的、不利於減負增效的,都要降下來,特別是在空管收費、通航收費、航油銷售等領域要開展價格收費專項檢查。在擴大有效投資方面,要加大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在增強基礎設施供給、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加快新技術推廣應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力爭在“補短板、強弱項”上實現結構性突破,為破解資源保障能力難題打下堅實基礎。在強化科教創新方面,要聚焦“三齣四型五基地”的民航科教創新發展目標,進一步加大科教投入力度。要著力推進民航科教協同創新攻關聯盟,努力在重大科技項目和成果應用示範工程、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能力建設、適航審定科研條件建設、民航院校開放辦學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方面,要以構建功能健全、相互協調、相互支撐的機場網路和覆蓋面廣、銜接度高、通達性強的航線網路為抓手,強化航空運輸網路規劃與國家戰略契合度,持續提升航空運輸網路效率,進一步完善樞紐機場集散功能,積極推進綜合交通體系建設,大力扶持支線航空和中小機場發展,提升航空運輸網路的整體服務水準,將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開展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戰略規劃編製作為工作重點。在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方面,要進一步提升開放水準,實施外商投資民航業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制定支援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服務貿易發展等試點建設的民航措施;進一步擴充航權儲備,努力構建結構優化、多元平衡、樞紐導向型的航權開放格局;進一步提升國際合作品質,重點籌備好第十屆中國民航發展論壇、第40屆ICAO大會、第三屆中歐民用航空安全年會等工作。

  三要堅持真情服務理念不放鬆,著力提升民航服務品質。要以“發展為了人民”作為做好民航工作的根本出發點,繼續堅持以航班正常率為牽引,帶動提升民航各方面服務品質提升。要在深化去年八項便民服務措施的基礎上,大力推進“民航服務品質重點攻堅”專項行動,聚焦年初確定的“無紙化”服務提質升級、自助值機、差異化安檢、行李跟蹤、轉机服務、機場餐飲、空中WIFI、航空物流、服務品質監督等方面工作,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品質,打造“中國服務”品牌。要高標準、高品質地把“12326”電話建設好、運營好,努力把“12326”電話打造成民航與旅客溝通的橋梁、展示民航形象的窗口。

  四要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放鬆,著力提升行業治理能力和水準。要按照民航局黨組確定的“1+10+N”改革總體框架,聚焦主要矛盾、抓住核心環節,加快破解制約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性障礙,著力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各單位、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協同意識,充分發揮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總召集人協調機制、改革推進情況定期彙報機制、改革督察督導機制以及第三方改革評估等工作機制,形成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的整體推進之勢,確保各項改革任務和措施落地見效。

  五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著力打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議、民航系統黨委書記述職會議等相關會議精神和工作部署,紮實做好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堅持依法全面履職、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切實強化責任擔當,堅持政簡易從,用公正監管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努力杜絕過度監管,為行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既要堅守航空安全,又要堅守領導幹部的政治生命線,著力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和盡職免責機制,營造幹部願幹事、敢幹事、能幹成事的環境。要讓幹部從文山會海、迎評迎檢、材料報表中解脫出來,把精力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真正做到以最終結果來衡量政績。

  馮正霖最後強調,當前,建設民航強國的宏偉藍圖已經打開,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已經開啟,民航人建功立業的大舞臺已經搭建,民航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迎難而上,銳意進取,努力把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民航強國作出不懈努力。

  民航局機關、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全體公務員,直屬企事業單位負責人等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