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領導小組第四次全體(擴大)會議召開

  4月16日,民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領導小組第四次全體(擴大)會議在京召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大局意識,落實“四個工程”要求,穩步推動建設及運營籌備各項工作,堅決打贏大興機場建設和投運總決戰。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主持會議。

  在聽取各單位的工作彙報後,馮正霖指出,自大興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領導小組第三次全體(擴大)會議以來,大興機場建設和運營籌備工作綜合管控發揮牽引作用、驗收工作陸續展開、運營籌備進程加快、內外部協調有力有序,飛行校驗、行業驗收、專項計劃編制、方案把控等工作成效顯著,亮點突出。目前,大興機場建設工作走向全面收官階段、運營籌備走向實體運作階段、整體工程走向實際體驗階段,要充分認清當前工作形勢和任務,全部動員、全面出擊,爭取最後勝利。

  馮正霖強調,確保大興機場“9.30”前開航投運是今年民航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距離“6.30”和“9.30”兩個重要節點越來越近,下一階段還有大量建設、驗收、移交、調試、試飛、演練、宣傳等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壓力大、挑戰明顯,要全力以赴做好下一階段各項工作,打贏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與投運總決戰。

  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實“四個工程”要求,確保如期開航。大興機場的建設目標就是建設上要實現“四個工程”要求,運營上要達到“四型機場”要求,時間上要滿足“9.30” 前投運要求,要嚴格按照《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總進度綜合管控計劃》時間節點安排,推動大興機場各項工作快速平穩有序開展。要從政治上把握安全、從大局上狠抓安全,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把安全風險化解在一線。要繃緊政治生命線這根弦,著力防控化解關鍵環節、關鍵少數、關鍵部門的廉政安全風險。

  二要進一步把握階段性規律,穩紮穩打,推動建設及運營籌備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大興機場目前處在建設、驗收、移交、運營準備多階段同時推進的時期,要把握階段性特點,建設上要減少不確定性,驗收上要統籌開展、合理分工,運營籌備上要用好各種資源,運作後要降低初期風險。尤其針對大興機場的轉場投運要加強演練,通過演練對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化解。

  三要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確保大興機場整體投入運作的效果。各建設單位和駐場單位要以大興機場整體投入運作的效果為大局,按照“四型機場”建設要求,在具體工作中切實增強大局意識。大興機場的航權安排和時刻資源配置要認真落實《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轉場投運及“一市兩場”航班時刻資源配置方案》《北京“一市兩場”轉場投運期資源協調方案》和綜合管控計劃,確保實現旅客吞吐量到“2022年4500萬人次、2025年7200萬人次”的運營目標。

  會議確定加快大興機場建設和運營籌備的29項具體任務,制定《任務分解表》並下發。會上,民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領導小組辦公室、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管理中心、投運總指揮部分別彙報了大興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工作推進情況;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中航集團、東航集團、南航集團、中國航油、民航局空管局等單位彙報了工作進展情況;各工作小組組長對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以來本組工作進行了總結,並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意見建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