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與中國商飛召開高層安全會議

  5月9日,民航局與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商飛”)高層安全會議在上海舉行。從2017年開始,按照民航局和中國商飛《安全保障合作計劃》,雙方每年召開一次高層安全會,持續加強溝通與協作,共同推動國産飛機項目,確保國産民機適航和運作安全。本次會議聚焦ARJ21飛機生産交付任務不斷加重,C919飛機研製取證進入攻堅階段等議題。民航局副局長李健、中國商飛董事長賀東風出席會議。

  會前,李健一行參觀了中國商飛客服中心,並登機駕駛了改進後的ARJ21飛機模擬機。會上,中國商飛介紹了C919飛機研製和取證及ARJ21飛機設計改進和生産運營支援情況,上海審定中心介紹了C919適航審定和ARJ21設計改進評審工作情況,華東局介紹了對中國商飛的生産許可監管情況。

  李健説,近期國際上發生的幾起民用航空事故警示我們要進一步重視國産民機品質安全,今天高層會議的目的就是要從民機設計、適航審定、製造、運作等各方面進行安全檢視。

  李健強調,要高度重視存在的問題和短板,確保安全標準落實到位;要高度重視運作反饋資訊,堅持産品改進常態化,確保客戶滿意和飛機安全順暢運作;要高度重視完善體系建設,堅持和強化內部審核制度,確保管理系統有效運作。

  李健説,隨著C919飛機取證、審定和評審工作的不斷推進和深入,飛機設計、製造、適航符合性和運作適合性方面的問題不斷被檢查、暴露和識別出來。這些問題中有技術問題,也有管理問題,要制定好清單,逐項分析原因,評估安全性影響,制定解決方案加以管控,確保在飛機取證前各項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要把握好安全與進度的關係。對於ARJ21飛機交付運作中反饋的可能影響運作安全的問題,商飛一定要進行有效管控,加快改進。要加強製造過程品質控制,提升飛機交付品質從源頭上把好安全關口。持續改進“快響”平臺,確保客戶技術支援及時、有效。不斷加快ARJ21飛機重復性故障解決、設計改進和優化的進度。改善航材保障狀況。要打造成功的商用飛機,提高市場競爭力,就要建設具備科學性和先進性的各種管理體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