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與海南省政府舉行座談
加快海南民航業發展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5月10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與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就海南民航發展交換意見,並與海南省政府在海口召開座談會,雙方就進一步深化民航局與海南省的合作,更好地滿足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需求深入交換意見。海南省省長沈曉明、常務副省長毛超峰、副省長王路等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上,海南省軍民融合辦、發改委、交通廳相關負責人分別介紹了海南民航的有關情況,民航局相關司局彙報了《關於加快海南民航業發展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施意見》的起草情況,雙方就海南民航發展戰略定位、發展目標和亟待解決的關鍵問題進行了充分討論。

  馮正霖強調,去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使命。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民航局與海南省政府在歷時一年多的廣泛調研、深入溝通基礎上起草了《關於加快海南民航業發展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施意見》。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此次會議要求,充分吸納各方面的意見建議,儘快付諸實施。他指出,由於海南獨特的地理條件和區位特點,航空運輸一直是出入海南的主要交通方式,航空旅客週轉量佔總量的84%。海南民航實現高品質發展,對於全面深化海南改革開放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要抓住戰略,把海南打造成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區域門戶樞紐,進一步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加大航線航班開闢力度、加大扶持海南基地航空公司力度;要發揮優勢,推動海南民航發展新業態,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貿易區優勢和民航高技術高投入的特點,進一步支援海南自貿區發展航空物流、通用航空、飛機租賃産業和航空維修産業;要突出重點,加快解決制約海南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問題,破除在機場管理體制、空域資源改革、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的瓶頸。希望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內容、提高合作品質、突出合作成效,共同開創以合作促發展的新篇章,不斷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為民航強國建設作出新貢獻。

  沈曉明説,近年來,海南民航航權開放成效明顯,基礎設施建設日益加快,民航發展成績顯著,這些成績離不開民航局對海南發展給予的大力支援和幫助。海南地理位置獨特,運輸主要靠民航。當前海南省委、省政府正在積極落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和國家戰略服務保障區建設。希望民航局在航線時刻、基礎設施建設、空域精細化管理等方面加強指導,充分發揮民航業在海南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比較優勢和獨特作用,為新時代海南改革開放提供有力支撐。

  在瓊期間,馮正霖赴民航海南監管局、三亞區管中心、南航海南分公司運作中心、海口美蘭機場指揮中心,深入考察海南民航飛行安全、運作效率和空域精細化管理工作。他肯定了海南民航在飛行安全和航班正常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績,並要求繼續抓好“三基”建設,保持海南航空安全平穩可控,進一步提升發展品質,為推進海南民航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