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4架大型客機齊降大興機場 開啟真機驗證

  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迎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試飛機組

  4架試飛飛機均已平穩降落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5月13日9時30分,一架南方航空公司空客A380飛機平穩降落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一跑道上。隨後,東方航空公司空客A350-900飛機、國際航空公司波音B747-8飛機、廈門航空公司波音B787-9飛機也先後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二、東一、西一跑道降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開始真機驗證,飛行程式試飛正式拉開了序幕,這標誌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工作重心由基礎建設轉向了準備投運通航。

  《運輸機場建設管理規定》明確規定,試飛是頒發機場使用許可證的必備條件之一。《中國民用機場試飛管理規定》對試飛內容提出了具體要求:驗證機場飛行程式、運作最低標準、機場使用細則;檢驗機場通信、導航、監視及氣象等設施,助航燈光等保障飛行的各種設施的配備及其運作情況;檢驗機場跑道、滑行道(含聯絡道)和停機坪道面情況,檢查滑行路線和停機位情況;檢驗機場飛行區標誌、標誌物和標記牌的設置情況;檢查了解機場凈空情況;檢驗機場空中交通管制、航行情報、地面服務、應急處置等綜合保障能力等。這些內容的測試,是對機場空中飛行程式和地面運作程式的一次全面檢驗。對大興機場而言,試飛類似于“趕考”,而飛機和機組就是“考官”。

  此次試飛是大興國際機場行業驗收前最重要的一項節點任務。根據計劃,大興國際機場試飛工作將分為三個階段進行。5月13日開始進行的是基本試飛,主要測試機場的一般保障情況。8月將開展機場低能見度專項試飛,爭取使大興國際機場低能見度運作能力達到世界最高水準。8月至9月將開展全面試飛,確保機場投入運作後空地協同、順暢高效。

  大興國際機場在機場保障等級分類中,屬等級最高的4F級機場,其跑道長度、所能保障起降飛機的翼展和輪距在目前所有機場中居於首位。因此,此次試飛選取4家不同航空公司的4種具有代表性的大型雙通道飛機,同時覆蓋4條跑道開展“壓力測試”,就是為了對大興機場運作保障能力進行充分驗證。能夠保障這些機型飛機的安全運作,就意味著大興國際機場也能夠成功保障當今世界上所有機型客機的安全運作。

  接下來的低能見度專項試飛也將成為大興國際機場試飛的亮點。大興國際機場8月的試飛將試驗HUD RVR75米技術,該技術代表著世界上飛機低能見度起飛的最先進水準。實現HUD RVR75米起飛,能夠有效減少霧、霾等低能見度天氣對旅客出行的影響,可較好地解決大興機場低能見度條件下飛機出境的問題,進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性,提升旅客出行體驗。目前我國尚無機場使用該技術,世界範圍內具備該技術能力保障飛機起飛的機場也為數不多。

  目前,大興國際機場三字碼、四字碼已分別獲得國際民航運輸協會(IATA)、民航局空管局批復,具體為PKX、ZBAD;《機場使用手冊》及附件已通過符合性初步審查。迄今為止,已有50余家國內外航空公司表達想要入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意願,其中港澳臺及外國航空公司30余家。

 

南航A380、東航A350-900、國航B747-8和廈航B787-9在首都國際機場等待出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