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民用航空局與中國科學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5月14日,中國民用航空局與中國科學院戰略合作座談會暨簽約儀式在京舉行。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中科院院長白春禮分別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中科院副院長張亞平出席簽約儀式。

  根據戰略合作協議,民航局和中科院將聚焦重點合作領域和方向,圍繞科技項目和成果、科技創新平臺建設、人才培養和培訓、科技合作與交流等方面開展戰略合作,進一步提升我國民航自主創新能力與核心競爭力,實現創新成果在民航的轉化和應用。

  馮正霖強調,民航局正按照“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深化民航改革,紮實推進各項工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是雙方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實現互惠共贏的重要舉措,對進一步強化民航科技創新支撐能力,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和建設民航強國意義重大。他指出,中科院所屬單位和民航單位聚焦各自優勢專業領域和學科方向,不斷拓寬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在共性關鍵技術突破、重大成果示範應用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當前,中國民航正處於從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邁進的關鍵時期,實現民航強國的八個基本特徵均衡發展、協調發展離不開強大科技支撐。民航局黨組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制定了較完整的政策體系、形成了多領域的創新體系、構建了高效的應用體系、完善了多層次的科技人才體系、打造了全方位的開放合作體系,開創了新時代民航科技創新工作的良好局面。希望雙方充分發揮中科院的人才技術優勢和民航局的行業優勢,面向民航強國建設的科技創新需求,緊緊抓住高品質發展的突出矛盾和關鍵短板,全面實現戰略合作領域的自主創新突破,逐步建立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制定國際民航規則標準的主導權和話語權。

  白春禮表示,民航局歷來重視科技創新,始終將科技創新作為提升核心競爭力、保障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近年來,民航局瞄準世界民航技術發展新趨勢,結合我國民航運作管理的實際需求,著力深化關鍵技術攻關,持續提升技術創新能力,不斷推動我國民航科技水準邁上新臺階。目前,中科院部分研究院所已與民航相關單位開展了多領域、多方式的科技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站在新的起點上,希望雙方發揮各自優勢,夯實合作基礎;梳理重大需求,促進重大産出;加強精準對接,加快成果轉化;面向行業需求,注重人才培養,共同推動科技創新工作與民航行業發展的緊密深度融合。

  會上,在雙方領導共同見證下,8家民航單位與14家中科院單位共簽署17份合作協議。雙方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雙方單位簽約代表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