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第十屆中國民航發展論壇:以智慧塑造民航業的全新未來

  5月1617日,以“智慧民航——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進程中的民航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第十屆中國民航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阿留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發表了題為“以智慧塑造民航業的全新未來主旨演講。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李健、董志毅、呂爾學出席論壇,李健致閉幕詞,董志毅擔任大會主席主持開幕式。

  梁振英在致辭中表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處於重要的歷史交匯期。高品質發展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時代方位,也是民航業發展的時代定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為解決民航突出問題提供新機遇,為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為加強民航國際合作提供新空間。民航業要抓住這一歷史性、顛覆性和革命性變革機遇,促進數字化轉型,不斷增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準。

   李小鵬在致辭中表示,智慧民航是大勢所趨,包括民航在內的現代交通是工業革命的産物,也是各種高新技術率先應用的領域。要以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為契機,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智慧交通為主要方向,推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移動網際網路等現代資訊技術與交通運輸的深度融合,不斷加快交通運輸現代化進程,推動高品質發展。

  馮正霖在主旨演講中指出,當前,以資訊技術為引領,以“智慧”為重要特徵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對人們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維方式産生深刻影響,正在全方位重塑民航業的形態、模式和格局。順應這一潮流,中國民航正在以“智慧機場”“智慧空管”建設為抓手,努力探索一條智慧發展之路。

  圍繞“以智慧塑造民航業的全新未來,馮正霖從三個方面進行了全面、生動、深刻的闡釋。一是借智慧之勢,牢牢抓住民航發展的戰略機遇。以智慧破解民航發展難題,有效應對安全風險日益嚴峻、旅客服務體驗要求更高等一系列問題和挑戰,將航空安全水準提升到一個新的量級,使旅客能夠充分享受民航發展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以智慧拓展市場空間,依託電子商務不斷催生新輔業模式、新貨運模式,為民航拓展市場空間提供有力支撐;借助新一輪科技革命有效解決不同産業間的資訊不對稱問題,為民航業與上下游産業及其他交通方式的深度融合提供便利;憑藉人工智慧和移動智慧網路提供的新行銷工具,為民航開拓新的市場空間提供更加靈活的渠道。以智慧提升競爭優勢,航空公司、機場等行業主體通過數字化轉型,組織結構將更加靈活,客貨處理效率大幅提高,生産成本不斷降低,能夠為旅客和貨主提供更多的選擇、更大的話語權、更便捷的服務,在市場競爭中更具經營優勢。二是取智慧之法,積極匯聚民航發展的變革動能。更新智慧民航的觀念認知,把資訊數據作為當前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進程中最富交融性的驅動性資源,把流程再造和組織變革作為智慧民航建設的核心,把員工素質的提升和人力資源結構變化作為智慧民航建設的根本保障構建智慧民航的未來場景,以數據流為載體,形成一個業務流、資訊流、資金流、價值流等各類資源要素有機融合的民航生態圈,實現“全面感知、泛在互聯、人機協同、全球共用”未來智慧民航的基本形態;營造智慧民航的制度環境,與時俱進地改進規章標準,為充分發揮航空技術裝備性能提供空間,為新産業、新業態、新産品培育成長提供土壤。三是成智慧之道,全力開拓民航發展的新階段。實施以智慧建設為牽引的發展戰略,將“智慧”作為民航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和驅動民航創新發展的主要動力,加快從數字化技術應用向智慧民航深度融合轉型,努力為全球智慧民航建設貢獻中國智慧;催生以集約共用為核心的發展模式,在行業宏觀層面實現對生産要素的智慧配置,在企業微觀層面孕育形成以旅客價值鏈為核心的組織管理體系,在政府治理層面推動政府決策更加科學、政策執行更加高效、行業監管更加精準,全面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打造以合作共贏為特徵的發展機制,加強行業各主體、不同交通方式、上下游産業鏈創新鏈、行業內外科研力量之間的協同合作,協調各方推動全球智慧民航建設。

  為期兩天的論壇高度關注技術的整合、系統和流程的優化、組織結構的優化、行業治理的優化,充分體現了“新時代、新主題、新理念、新作為”發展特點,共安排4個演講專場、3場討論會,有81位嘉賓參與演講活動。與會代表圍繞“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與民航的未來”“全球智慧民航建設的探索和實踐”“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下智慧民航建設面臨的挑戰”“從數字化技術應用到智慧民航的深度融合”4個議題,深入交流了智慧民航的新趨勢,共同分享了全世界智慧民航建設的成功經驗,討論了智慧民航建設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對如何開展智慧民航建設達成了很多共識,取得了豐碩的論壇成果。

  與會代表認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深刻改變全球生産模式、生活模式,世界的未來將發生革命性的變化。數字化、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科技正在全球民航業得到快速應用,全球民航業正在快速進入“智慧民航”時代,未來智慧航空公司、未來智慧機場與未來智慧城市將融合發展,智慧化將有效提升全球民航業的生産組織能力和運作效率,催生民航業新一輪産業變革。

  多位外國政府組織高級官員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代表,國內外企業高管,以及國內多家航空公司、機場、服務保障單位、航空製造企業的高層領導和民航行業管理部門領導等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含香港、澳門)的政府、企業,以及5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代表近400人出席論壇。

  中國民航發展論壇是經國務院批准,由中國民用航空局主辦的大型國際論壇。由於論壇演講嘉賓的高層次性,演講內容的前瞻性、針對性,演講形式的多樣化,論壇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不斷增強,已經成為中國民航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對話交流平臺

  論壇期間,民航局領導分別會見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阿留、新加坡交通部部長許文遠、美國運輸部副部長甘達慶、義大利駐ICAO理事會代表處代表夏基塔諾、歐洲航空安全局局長帕特裏克•奇、美國聯邦航空局代理副局長卡爾•伯利森等。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