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雷雨保障工作研討會

  雷雨季即將來臨。5月23-24日,民航局組織雷雨保障工作研討,分享交流經驗,研究面臨形勢,部署 6~8月保障任務,提升雷雨季運作效率和服務品質。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充分認清今年雷雨保障面臨的形勢,充分做好雷雨保障各項準備,切實打好雷雨保障攻堅戰。

  呂爾學指出,2018年,民航各單位通過加強源頭管理、改進標準、優化機制、壓實責任,切實做到“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雷雨保障形成了強有力的組織機制、制定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援、打造了強有力的協同機制、開展了強有力的督導檢查,全國航班平均正常率達80.13%,創2010年以來歷史新高;在6~8月雷雨季,平均航班正常率達73.36%,同比提高19.06 個百分點,得到廣大旅客和社會各方面的普遍肯定。今年以來,全國民航運作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截至5月20日,全國航班正常率為81.65%,但雷雨季即將來臨,全國天氣形勢更加複雜,航班量仍將保持快速增長,重大活動影響預計進一步加大,各單位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證航空安全,提升運作效率,強化真情服務,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呂爾學要求,雷雨季節保障是對民航綜合保障能力的全方位檢驗,要認真研判,充分做好雷雨保障各項準備。機場要切實承擔起航班正常組織協調責任,加強組織領導、研判決策、工具支援,充分發揮協調機製作用,並加強總結分析,全面推進以運管委為核心的協同聯動機制和A-CDM建設。航空公司要切實承擔起航班正常主體職責,科學編排航班計劃,實時監控運作狀態,嚴格落實計划動態調整方案,提高繞飛雷雨合理性,全面提高航班運作管控和航班延誤處置能力。空管部門要切實承擔起航班正常保障責任,全面提升氣象服務和流量管理的精細化水準,深化推廣空域精細化管理改革經驗。地區管理局、監管局要切實承擔起航班正常監管責任,加大日常監督管理力度,督促運作單位對長期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及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進行評估分析,全面強化大面積航班延誤下的組織保障和事後分析。

  呂爾學強調,雷雨季也是民航運輸生産旺季,民航各單位要始終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理念,正確處理好安全與效益的關係,確保安全能力與保障能力相適應,確保安全態勢平穩可控,紮實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據了解,今年全國千萬級及以上機場將全部完成運管委和A-CDM建設。隨著部分主要機場A-CDM相繼投入使用,民航各運作主體主動意識增強,空地協同放行、航班分類處置等六大協同機制得以確立,資訊化和智慧化水準得到提高,推動了智慧機場建設。

  研討由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主辦,民航局相關司局,各地區管理局,主要運輸航空公司和千萬級機場公司,地區空管局和中航協、民用機場協會等相關負責人參加研討。有關單位圍繞機場運管委機制建設和A-CDM建設應用、雷雨保障組織督導、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航班計划動態調整、等進行了專題發言,並進行了分組討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