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李健調研林芝機場國産EMAS和高高原機場運作:推動中國標準國際化 提升高高原機場運作水準

  5月23日,民航局副局長李健率調研組一行赴西藏林芝機場調研國産EMAS建設使用和高高原機場運作情況。他指出,要著力推動中國標準的國際化,提升中國民航在相關領域的國際話語權,進一步提升高高原機場運作水準。在調研前,李健還與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主席莊嚴進行了會談,就進一步加快推動西藏民航事業發展交換了意見。

  在調研中,李健實地查看了林芝機場國産EMAS建設使用和林芝機場滑行道擴建情況,並組織召開了林芝機場EMAS驗收總結會,聽取了民航西南管理局、西藏區局、民航局相關司局、航科院、林芝機場等單位的情況彙報。

  在會上,李健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民航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強調“民航要強化科技支撐”,國産EMAS項目是民航局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的具體體現,具有示範意義,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各單位要進一步加大對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産品推廣應用的支援力度。航科院要進一步推動國産EMAS在軍民合用、軍用機場的應用;要保證産品品質和施工品質,主動提供售後服務;為中國民航的管理理念、技術標準、技術産品、專家人才走出國門、走向國際、引領國際發展樹立榜樣。

  針對高高原機場運作風險和管控,李健提出三點要求:一是進一步加強新技術應用,提高高高原機場運作安全裕度。繼續推進EMAS系統、公共RNP AR程式、HUD等新技術的應用;加強QAR數據分析能力和高高原機場運作品質監控。二是不斷完善運作管理機制,加強應急處置能力。完善應急救援預案,嚴格按照要求配備應急搜尋救援設施和人員,強化與地方政府、應急管理機構協調聯動機制,發揮民航指揮協調、專業技術和公共救援資源優勢。三是推進規章標準國際化,完善高高原機場運作標準。中國民航已形成了以飛行運作、適航維修、航衛風險管控、應急和事故調查為核心的高高原運作安全標準體系並處於國際領先水準,相關單位要及時提煉相關政策,充分開展課題研究,建立一整套科學的高高原運作標準,撰寫具有國際普適性推廣材料,早日實現中國標準國際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