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深化民航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召開

  5月27日,深化民航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在京召開,聽取1~5月份深化民航改革工作進展情況,研究審議了《統籌推進民航降成本工作方案》《關於下一步推進局屬國有企業改革工作的建議》,並將呈報民航局黨組會議審定。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主持會議。

  4月23日,民航局印發了《深化民航改革專項(專題)工作方案(2019-2020)》,包括工作方案17個,具體改革任務146個,重點項目389個,其中2019年需要完成的階段性目標任務551個。會上,深化民航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彙報了各專項改革工作組的推進情況,1~5月,2019年目標任務已完成69項;各工作組在推進改革任務中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特色做法,如豐富工作組溝通協商方式、強化部門內部進度管控、部門合力攻堅難點事項、為複雜任務建立清晰的操作規範等,展現了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推進改革的精神,值得肯定與推廣。

  董志毅指出,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當前改革形勢和今後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就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等作出重要指示,要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落實改革責任,加強統籌協同,注重改革實效,真正發揮深化改革的動力作用,紮實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和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一要增強自信,保持年初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良好勢頭。2019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開局良好,《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方案(2019-2020)》得到民航局黨組的充分肯定。同時,2019年改革的目標任務數量達到了去年的3倍,既是勇於擔當的體現,也是巨大的挑戰,要繼續保持今年改革開局的良好勢頭,抓好全年各項改革任務落實。二要保持清醒,認清做好當前民航改革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當前,深化民航改革進入衝刺階段。從2019年改革進程看,5~7月是推動全年工作的關鍵時期,要把握好這一時期承上啟下的階段性特徵,爭取為下半年改革工作打下良好基礎。從“一加快、兩實現”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看,現在距離2020年只有不到1年時間,要進一步增強做好今年改革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通過深化民航改革“補短板、強弱項”,從而加快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跨越,為推進民航強國戰略進程提供保障。三要注重實效,進一步鞏固、深化民航改革成果。要加強改革督查,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提出的“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的要求,對改革任務一個一個地落實,更好把握改革的節奏和力度;要抓緊固化成果,依法、科學、合規地把改革中經過實踐檢驗的成熟做法上升為制度規範;要強化效果評估,第三方評估要樹立注重實效的導向,對已完成的改革任務要及時跟進,科學分析改革舉措對行業發展數據指標的影響,多聽取基層單位、行政相對人和旅客的意見,優化評價指標體系的分值權重等。

  民航局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全體成員,深化民航改革第三方評估組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