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黨組召開中心組集體學習會

  在認真學習《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的基礎上,5月29日,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主持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打贏民航脫貧攻堅戰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紮實推動行業扶貧、定點扶貧、對口支援工作。

  馮正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黨的十九大後,黨中央把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時刻牽掛貧困群眾,把脫貧攻堅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深刻闡明脫貧攻堅的重大意義、基本方略、方法路徑和實踐要求,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幹部職工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深刻認識到脫貧攻堅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是一項強國富民的重大工程。做好民航脫貧攻堅工作是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表現,是檢驗民航系統黨的政治建設成效的“試金石”。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要帶領廣大幹部職工堅決完成好行業扶貧、定點扶貧、對口支援等任務,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應有貢獻。

  馮正霖表示,要正確認識民航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面臨的形勢,進一步增強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黨的十八大以來,民航局黨組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行業扶貧紮實開展、定點扶貧成效明顯、對口支援穩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目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滾石上山、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必須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聚焦群眾期待,認真搜尋脫貧攻堅工作的不足和短板,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切實抓好任務落實。

  馮正霖強調,要強化責任擔當,自覺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于扶貧工作全過程,把脫貧攻堅作為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堅持精準方略,以完成定點扶貧任務為重點,一體謀劃推進行業扶貧、定點扶貧和對口支援工作。一是要加強組織領導,逐級壓實責任。完善脫貧攻堅工作機制,發揮領導小組職能作用,落實好脫貧攻堅工作年度計劃並接受監督,加強統籌協調、跟蹤問效。二是要聚焦定點扶貧,精準發力施策。緊扣民航局年度定點扶貧責任書承諾事項,對標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六項職責任務,細化落實措施、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確保承諾逐項落實。要支援引導貧困群眾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逐步加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就業扶貧的推進力度。要充分發揮行業優勢,支援貧困地區優質特色産品進機場、專櫃,做航食、餐飲,為貧困地區鄉村建立穩定的增收渠道。要督促定點扶貧縣落實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加強對扶貧資金的監管,確保資金使用安全規範高效。三是要深化行業扶貧,鞏固對口支援成果。推動民航、鐵路在綜合交通樞紐、物流園區等方面一體銜接,進一步梳理完善關於行業扶貧、對口支援的有關政策措施並開展績效評估;在支援貧困地區支線機場建設的同時,更加注重對後續運營管理工作的幫扶指導,更加注重對當地專業人才的技術培訓工作,更好地發揮機場對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引擎”帶動作用。四是要切實改進作風,推動各項扶貧舉措落地生根。把作風建設貫徹脫貧攻堅全過程,大力弘揚勇於奉獻、敢於攻堅的工作作風,深入開展民航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對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準、資金管理使用不規範、工作作風不紮實的嚴肅追責問責。

  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參加學習並作交流發言,他談到,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入領會了脫貧攻堅工作的重大意義。他説,脫貧攻堅是我們黨決勝全面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共用發展理念最生動、最有力的實踐,是局黨組和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必須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涵養攻堅精神,始終把民航脫貧攻堅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切實將局黨組的高度重視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推動作用,將脫貧攻堅的責任擔當轉化為強有力的組織領導,將行業優勢轉化為精準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動民航脫貧攻堅再上新臺階。

  民航局計劃司、人教司主要負責同志交流了學習體會。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和民航局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