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李健赴中國民航飛行品質監控基站調研

  6月17日,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赴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調研中國民航飛行品質監控基站工作情況,聽取航科院關於局方基站建設情況的全面彙報,了解局方基站近期重點工作開展情況,以及局方基站運作和發展中面臨的問題。他強調,要緊密圍繞安全這一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挖掘運用好安全大數據,防控重大安全風險,助力我國民航自主的技術標準和管理標準的完善,進一步提升民航整體安全和運作效率,為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數據支撐。

  李健指出,作為把握行業安全趨勢和風險、促進行業誠信體系建設的一項重要監管工具,飛行品質監控基站是民航安全管理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對提升我國民航安全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局方基站一期建成至今,成績值得肯定,已經初步具備了掌控行業安全總體運作趨勢、持續監控典型事件、安全風險評價、基於風險預警等方面能力。當前,中國民航正在大力推進智慧民航建設,安全是智慧民航建設的第一落腳點。局方基站要立足安全,進一步提高紅色事件分析的深度、增強監控標準的完善和迭代、強化外部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加強體制機制和人才隊伍建設。

  結合中國民航飛行品質監控基站二期建設,李健提出四點要求:一是加強專業化隊伍建設。根據實際需要,完善專業隊伍設置,提高基於數據收集、風險監控和分析能力,提升基於大數據思維的數據應用能力。二是推動空地互聯實時數據傳輸,與基站數據融合處理,實現飛行品質監控多元化分析和對民航安全狀況的綜合評估,做到面對突發問題時,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理、第一時間給出後續建議。三是利用飛行數據開展系統化的安全管理體系建設,通過對飛行數據的深入分析,搜尋民航安全管理的薄弱環節,對航空公司、機場以及航線、飛行機組實施差異化管理,重點解決風險突出問題。四是進一步整合運作數據、機組資訊、安全資訊數據等,圍繞飛機性能、發動機性能、飛行程式等開展專題研究。

  民航局總飛行師萬向東、安全總監唐偉斌及相關司局負責人參加調研。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