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課報告會

  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8週年,在民航系統全面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7月1日下午,民航局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課報告會。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作題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專題黨課報告。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主持報告會,黨組成員、副局長呂爾學,黨組成員崔曉峰參加報告會。

  在黨課報告中,馮正霖系統回顧了在黨的領導下,新中國民航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和巨大成就,深刻分析和闡述了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面臨的機遇挑戰和發展路徑,對民航系統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提出了明確要求。馮正霖要求,新時代民航人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激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信念和決心,始終牢記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錘鍊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保持奮鬥姿態,勇於擔當作為,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奮力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馮正霖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新中國民航成立和“兩航起義”70週年。新中國民航發展史是一部民航人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奮鬥史、光榮史。在國共合作時期、土地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就重視培養航空人才和發展航空事業;在抗日戰爭勝利後,我們黨建立了東北航校,成為新中國人民航空事業的搖籃。

  1949年3月,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在西柏坡召開。毛澤東主席等中央領導在聽取東北航校工作彙報時,指示要籌備建立空軍和發展民用航空事業;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明確提出要創辦民用航空;11月,中央政治局決定成立軍委民航局,新中國民航事業就此拉開序幕。11月9日,發生了震驚中外的“兩航起義”,這是我們黨領導下進行的一次愛國的、正義的革命壯舉。毛澤東主席稱讚“兩航起義”是一個有重大意義的愛國壯舉,周恩來總理稱其為“具有無限前途的中國人民民航事業的起點”。

  新中國成立初期,民航事業在艱苦創業中起步。1950年8月1日,“八一開航”,標誌著新中國民航國內航線正式開航。1957年10月5日,周恩來總理在民航局《關於中緬航線通航一週年的總結報告》上批示“保證安全第一,改善服務工作,爭取飛行正常”,科學概括了民航工作的根本特點,至今仍然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也是民航局始終遵循的根本原則。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民航事業迎來了蓬勃發展的春天。1980年,鄧小平同志站在戰略的高度,提出“民航一定要走企業化道路”,拉開了我國民航以“軍轉民和企業化”為核心的第一輪改革序幕。1987年,民航開始了以“政企分開、機場與航空公司分設”為主要內容的改革,民航發展進入現代化的快車道。2002年,民航開始了以“政資分開、聯合重組、機場屬地化”為主要內容的新一輪改革,成為交通行業首家完成政企、政資分離的運輸部門,形成了現代化民航管理體制。民航經過幾輪系統性改革和開放的不斷擴大,極大地解放和提升了民航生産力,發展成為一個現代化的戰略性、基礎性産業。2004年,我國當選國際民航組織一類理事國。2005年我國民航運輸總週轉量開始位居世界第二,一躍成為民航運輸大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航事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對民航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闡釋了“為什麼要發展民航”“發展什麼樣的民航”“怎樣發展民航”等根本性問題,為新時代民航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航局黨組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了新時期“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推動“1+10+N”改革總體框架落實落地,制定出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民航事業發展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站在從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邁進的新的歷史起點上。

  70年來新中國民航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我們黨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幾代民航人拼搏奮鬥的結果,是幾代民航人對黨忠誠、對人民忠誠,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的結果。70年來,民航人始終把初心使命,融入滿足人民美好航空出行需求的生動實踐,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始終把初心使命,融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動實踐,民航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日益凸顯;始終把初心使命,融入服務國家對外交往的生動實踐,民航在大國外交、文明交流中的獨特作用愈發彰顯;始終把初心使命,融入執行重大特殊緊急任務的生動實踐,民航在履行國家使命、承擔社會責任方面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

  馮正霖強調,新中國民航70年奮鬥史、光榮史激發了我們作為民航人的自豪感、榮譽感,也增強了我們在新時代建設民航強國的信心和決心。我們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正確分析和把握民航發展面臨的形勢,明確肩負的使命和任務。既要充分認識到,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也要清醒看到,面臨的諸多問題與挑戰。特別是從行業自身來看,行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航空需求之間的矛盾突出,行業快速發展與航空安全的矛盾突出,社會需求巨大與關鍵資源不足的矛盾突出。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必須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正確的方向和路徑,牢牢把握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主攻方向,牢牢把握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這一根本保證,不斷匯聚、增強民航強國八個方面的基本特徵。

  馮正霖要求,民航系統廣大黨員幹部要牢記總書記指示,以更加昂揚的鬥志做好當前各項工作,以更加突出的實績推進民航強國建設。一要校準砥礪前行的“航向標”,做到信念堅。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讓奮進的力量永不消退;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讓奮發的精神永不懈怠;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讓奮鬥的步伐永不停歇,確保人生和事業的正確政治方向。二要立穩絕對忠誠的“壓艙石”,做到政治強。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三要錘鍊幹事創業的“金剛鑽”,做到本領高。刻苦學習提高,加強實踐鍛鍊,堅持善作善成,不斷提高專業技術能力、改革創新能力、群眾工作能力、駕馭風險能力,成為民航建設的行家裏手。四要弘揚真抓實幹的“傳家寶”,做到作風硬。勇於擔當作為,狠抓工作落實,保持清正廉潔,切實讓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局黨組要求落地見效,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大家普遍認為,主題教育黨課報告會立意高遠、資料翔實,具有很強的歷史縱深感和現實指導意義,既是一堂高品質的黨課報告,也是一堂令人難忘的民航史教育,進一步激發了作為民航人的自豪感使命感,也更加增強在新時代建設民航強國的信心和決心。大家紛紛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新擔當和新作為,進一步推動民航強國的建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央第21指導組領導,駐部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局機關全體黨員幹部,局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各地區管理局及監管局全體黨員幹部,首都機場集團所屬成員機場、各地區空管局及空管分局(站)、空警各支隊黨政主要負責人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