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政務資訊系統統一認證平臺正式投入使用

  7月4日,民航局政務資訊系統統一認證平台啟動會議召開,意味著民航局政務資訊系統統一認證平臺正式投入使用,實現了民航局機關公務員的跨系統數據訪問查詢,民航“智慧政務”建設邁出“一大步”。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出席會議並講話。

  董志毅指出,建設“智慧政務”是“智慧民航”的重要組成部分。民航局政務資訊系統統一認證平臺正式投入使用,是“智慧政務”建設的重要一步,是民航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成果,實現了政務資訊資源的整合共用,使政府決策更加科學、政策執行更加高效、行業監管更加精準,讓“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説話”真正成為可能。

  董志毅強調,統一認證平臺投入使用,只是完成了民航行政機關資訊共用工作的第一階段目標。下一步推進政務資訊共用工作,建設數據共用交換平臺,要堅持做到“四個進一步”。一是必須進一步深化共用理念。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共用是原則,不共用是例外”的理念,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推進數據共用。二是必須進一步擴大共用範圍。對具備條件但還沒有納入共用範圍的業務系統,要儘快納入;對已經納入共用範圍的業務系統,能全部開放的資訊就不要部分開放;對於新建的業務系統,原則上都要納入共用範圍。三是必須進一步規範共用機制建設。要儘快出臺民航行政機關政務資訊資源共用的制度文件,明確職責分工,規範資訊資源管理,建立健全高效、科學運轉的民航政務資訊資源共用機制。四是必須進一步加快共用平臺建設。數據共用交換平臺是政務資訊系統整合共用項目的核心建設內容,要做好共用平臺建設的統籌規劃,加強資訊資源管理,加快共用平臺功能建設進程,做好資訊資源安全保障工作,確保年底前實現數據按許可權、分類別的查詢和分析。

  會上,民航局綜合司彙報了民航局政務資訊系統整合共用整體工作情況,資訊中心介紹了統一認證平臺建設情況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並演示了統一認證平臺系統操作,飛標司介紹了FSOP(民航飛行標準監督管理系統)建設經驗。

  新投入使用的統一認證平臺改變了原有行政管理部門僅能接觸單一數據,在制定行業政策時處處找數據、找依據的狀況,開啟了資訊數據服務政府監管從“單一化”向“集約化”的轉變,也意味著民航局跳出單個系統建設的傳統模式,開啟了民航政務資訊化以“統籌規劃、集約共用”的模式建設“大平臺、大數據、大系統”的重要嘗試。

  民航局機關各司局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