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赴江蘇、上海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調研

    

  為紮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深化學思踐悟,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民航落實落地,7月10日至12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率調研組赴江蘇、上海兩地,深入調研黨建工作,傾聽一線心聲,潛心找出差距,通過調研推動各方進一步合力實現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服務國家戰略。

  “培養投身民航強國建設的熱情和信念”

  從江蘇空管分局、江蘇監管局到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再到上海民航職業技術學院,調研組直奔基層、直插現場,與普通幹部、基層黨支部書記、基層黨員面對面談話,詳細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兩個責任”落實、黨支部建設等情況,充分聽取基層的意見建議。

  在全面了解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的落實等情況後,馮正霖對其主題教育的開展情況表示肯定。

  馮正霖説,開展主題教育是今年的重要政治任務,也是今年黨建工作的主線。民航各級黨組織要嚴格落實責任,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根本任務,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抓實抓細,通過主題教育,搜尋問題和不足,抓好整改落實,切實提升民航黨建工作品質,推動民航事業高品質發展。

  民航院校建設一直是馮正霖重點關心的問題,他認為,青年學生是民航未來的生力軍和希望。此次調研期間,馮正霖專程來到上海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實地參觀校園,詳細了解學院黨建、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區建設。

  在了解浦東新校區的整體建設情況時,馮正霖特意叮囑:“要盡可能多保留體育健身設施,引導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

  在校園飛機陳列區,馮正霖看著波音737-300、BAE146、塞斯納152等用於教學的飛機,要求校領導務必做好飛機保潔維護,讓這些飛機成為無聲的教師,“讓學生能愛上飛機、愛上民航,培養樹立投身民航強國建設的熱情和信念”。

  馮正霖指出,近年來,上海職院辦學規模持續擴大,內涵建設穩步提升,保障水準不斷提高,服務行業發展能力逐漸增強,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學院改革發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他要求學院黨委要高度重視黨建工作,進一步加強意識形態責任制的落實,培養青年學生投身民航強國建設的熱情和信念,在校園內大力傳播當代民航精神,注重培養工匠精神,維護校園的和諧穩定;特別是要著重抓好黨風、校風、學風的建設,“以良好的黨風帶校風、促學風”。

  馮正霖強調,在開展主題教育過程中,上海職院要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緊密結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根本任務,把握好“十二字”總要求,緊扣“五句話”目標,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進上海職院改革發展結合起來,以良好的精神風貌、積極的工作姿態、紮實的工作實績詮釋“志高行遠,厚德尚能”的校訓精神,為民航強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讓企業得到真正實惠”

  今年5月,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的決策部署,民航局印發了《關於統籌推進民航降成本工作的實施意見》,降低民航企業成本負擔,支援民航企業發展,優化民航營商環境。從7月起,民航局正式實施降成本系列政策,降低和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

  馮正霖特別關注民航減費降負政策的落實情況,調研過程中,他頻頻詢問東方航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單位:“降費政策是否已經確實執行了?”“對航空公司降低成本的實際效果有多少?”

  吉祥航空相關負責人表示,降費政策確已實施見效,吉祥航空原先一年的起降費等行業經營服務性收費成本約為2.6億元,現在有望在此基礎上得到有效減少。

  得知減費降負政策確實已給各運營主體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馮正霖欣慰地點頭。他表示,雖然已有利好,但在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的大環境中、特別是在民航市場淡季,企業經營的各類成本壓力還相當嚴峻,下一步民航局將認真落實已出臺的所有減費降負政策,確保減稅、降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各項措施落地見效,讓企業得到真正實惠。

  馮正霖十分關心長三角地區的機場建設。在對南京祿口機場的調研中,他率領調研組一行實地查看了T1航廈改造工程,來到機場AOC大廳,現場了解機場運作情況、航班正常工作,特別是機場運管委運作情況,要求機場抓住運管委實體化的契機,更好實現協同發展,提升正常性。

  在調研了解民航華東管理局雲視訊平臺的建設運作時,馮正霖要求積極探索通過新型通訊技術實現各類監管資源協同使用,提升監管效率和應急處置能力。他反覆強調:“要將監管工作落到實處、貼近實戰,不能讓‘演習’成了‘演戲’。”

  在位於上海的東航集團總部,馮正霖先後來到東航品牌展示廳、運作控制中心大廳、機組準備區、職工服務中心等處,與東航黨員幹部職工交流,並通過機上wifi,與東航的“上海-馬德里”航班空地通話。

  “差距怎麼找,要去一線找”,馮正霖坦言,我國民航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而當前影響民航強國建設的若干重要問題,都需要到基層來找答案。此次調研組在江蘇、上海了解了很多民航改革發展中遇到的難點、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也看到了華東民航發展有思路、有措施、有成效。

  馮正霖充分肯定了東航在安全運作、資訊化技術建設、現代企業管理與生産服務提升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東航任何時候都要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始終堅持真情服務、堅持發展為了人民。

  今年9月30日前,東航將要作為主基地航空公司迎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開航,如何做好開航準備,是東航黨員幹部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馮正霖在調研交流時囑咐大家:“當前,大興機場正在開航準備中,要千方百計把問題找出來,找出問題就是成績,要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把困難留給自己,把方便讓給群眾、留給旅客。”

  “合力推動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是一項重要的國家戰略,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則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更好地服務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戰略,共同推動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調研行程中,馮正霖先後會見了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和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並與兩省市就機場建設、基地航空公司發展、空域時刻資源配置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民航局還與上海市簽署了《關於推進新時代上海民航高品質發展戰略合作協議》。

  長三角經濟總量大、對外開放程度高、城市群密集、航空需求旺盛、空域等資源壓力極為突出。在江蘇南京舉行的民航發展座談會上,馮正霖廣泛聽取意見,同與會單位深入交流了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馮正霖指出:“長三角各省市經濟發達、發展民航的動力都很足,都希望做大做強當地機場,這就更需要從規劃角度,統一認識,解決協同發展問題。”

  圍繞與會機場和地方政府提出的,希望能在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的規劃編制中找到突破口、實現機場差異化定位、建立機場間合作與良性競爭並舉的關係,馮正霖強調,編制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戰略規劃,中心指導思想是落實好中央的長三角區域一體化規劃綱要。他指出,民航要通過規劃編制實現統籌考慮,避免機場同質化競爭,要以上海兩場為國際航空樞紐,打造世界級機場群;樞紐發展不能盲目追求越大越好,要效率優先,突出樞紐出行規律,考慮樞紐應該承擔的功能;各地要主動對標長三角機場群發展定位,提高站位,增強大局意識,找出各自比較優勢。“民航局在資源配置上,也要按照規劃進行差異化配置。”

  長三角地區旺盛的民航出行需求、不斷走高的業務量與空域資源不足的矛盾,也是座談會的焦點問題。華東空管局負責同志在交流中坦言,華東航路航線建設落後於飛行量增長,整體空域使用壓力突出。

  馮正霖就此指出,華東民航正在上升態勢中,發展勢頭好,但這一地區的特點是“安全高壓力、發展高預期、建設高標準、服務高需求、運作高負荷、監管高難度”。要解決發展中的矛盾,就要守住安全底線,提升服務品質,堅持控總量、調結構,加大精準調控和精細化管理,繼續深化空域管理體制改革,加快空域管理的科技創新,在機場建設中把“四型機場”理念體現在建設全程,特別是要把服務效率納入人文機場建設。

  “華東民航是出思想、出經驗的地方,華東民航要始終堅持以旅客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合力推動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推動民航的高品質發展。”馮正霖如是寄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