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提升適航審定能力、促進國産民機運作”專題座談會

  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7月22日,民航局召開“提升適航審定能力、促進國産民機運作”專題座談會,回顧總結適航審定系統改革發展新成果,研判適航審定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研究部署提升適航審定能力、促進國産民機安全運作的政策措施。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強調,要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對照檢查,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效體現到不斷提升適航審定能力上來,更好地促進國産民機高品質運作。民航局副局長李健主持座談會。

  座談會上,民航局適航司主要負責人分析了當前適航審定系統能力建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提升適航審定能力的應對措施。工信部裝備工業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我國在推進航空強國建設,尤其是在國産民機發展戰略規劃方面的情況。航空工業、中國商飛、成都航、華東管理局和西南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分別發言,提出了對於提升適航審定能力的建議,表達了支援國産民機安全運作的堅定決心。所有與會人員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擺問題、謀思路、想舉措、促發展。

  馮正霖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民航業的發展,對民航總體工作,特別是民航適航審定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要深刻認識做好適航審定工作的重要意義,認識到提升適航審定能力是構建現代化航空産業體系、推進航空工業高品質發展的迫切需要,是實現民航強國戰略的客觀要求,是推進我國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進一步增強提升適航審定能力的責任感、使命感。

  馮正霖指出,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設製造強國,隨著我國航空工業的快速發展和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的紮實推進,適航審定工作出現了一些新特點和新要求。適航審定的工作任務越來越重,呈現出從單一型號審定需求向多樣化型號審定需求轉變、從單純運輸審定需求向多領域審定需求轉變、從集中審定需求向多行業審定需求轉變之勢。適航審定的工作要求越來越高,提升適航審定能力,必須堅守安全底線,把好適航審定的“初始關”;必須加強法規標準建設,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適航審定法規標準體系之路;必須善用先進技術,破解適航審定系統的發展難題。適航審定的工作環境越來越好,國內工業部門和地方政府對適航審定工作越來越重視,中國民航與主要航空發達國家建立全面對等的雙邊適航關係,為我國企業走向國際市場創造了有利條件。

  馮正霖強調,要抓住難得的發展機遇,把握適航審定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加快提升適航審定能力。要堅定不移地支援國産民機進入運輸市場,在確保國産民機安全品質的基礎上,確保國産民機分期分批高品質投入民航運輸市場運作;要滿足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發展需要,主動適應“三大轉變”趨勢,推進“三大變革”,為加快推進民航強國戰略進程提供有力支援;要圍繞“建設世界一流適航審定體系、世界一流適航審定能力和世界一流適航審定隊伍”的目標全面發力、全面衝刺,在體系建設方面扛大梁,在能力建設方面挑重擔,在隊伍建設方面當尖兵,全面推進適航審定系統高品質發展。

  李健指出,要堅定不移嚴把安全關口,堅持底線思維,對航空産品的全生命週期進行適航監管,確保産品持續安全運作;進一步加強對航空器製造企業品質系統的適航監管;及時解決運作中發現的問題,對問題進行有效管控;強化市場意識,以客戶需求為導向;拓展國際化視野,促進産品的國際化;不斷加強對支線飛機支援政策的研究;理順適航審定系統內部職責,促進我國民機健康發展。

  民航局總工程師和綜合司、適航司、飛標司相關負責人,民航華北、東北、華東、西南、西北地區管理局,國航、東航、南航、海航、幸福航、成都航,民航大學、管理幹部學院、航科院、民航二所、審定中心,航空工業、商飛、航發等單位相關負責人參加座談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