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慶祝《中國民航報》創刊40週年座談會在京召開

  四十年初心不變,四十年砥礪前行。7月25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論述 做大做強行業主流媒體——慶祝《中國民航報》創刊4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召開。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在出席座談會時指出,全行業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初心使命,進一步唱響主旋律、把握主導權、打牢主陣地,合力推動民航新聞宣傳工作強起來,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建設民航強國貢獻力量。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出席會議。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李軍參加會議併發言。

  1979年7月20日,《中國民航報》的前身《中國民航(簡訊)》正式創刊,1986年4月30日,正式更名為《中國民航報》。截至目前,《中國民航報》已經出版5870期,伴隨一代代民航人共同走過改革開放風雲歲月,見證著新中國民航砥礪奮進日益強大的輝煌歷程,書寫著中國民航“一加快、兩實現”民航強國建設的新實踐,始終與中國民航事業同呼吸、共命運。

  馮正霖代表民航局黨組向中國民航報創刊40週年表示熱烈祝賀,並向長期對民航新聞宣傳工作給予大力支援的民航各單位各部門表示感謝。他説,創刊40年來,中國民航報始終堅持內容至上、品質立報,突出權威性,提高指導性,增強可讀性,辦報品質不斷提高,社會影響力不斷增強;改革創新持續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步伐不斷加快;隊伍建設不斷加強,為報社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中國民航報已經成為宣傳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和民航局黨組重大決策部署的重要“喉舌”,面向社會展示行業良好形象和發展成績的重要窗口,精準政策解讀、權威新聞發佈和及時輿情回應的重要平臺,凝聚行業人心和發展共識,激發廣大幹部職工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精氣神的重要力量。

  馮正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輿論工作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會其重要意義和豐富內涵,充分認識新聞宣傳是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新聞媒體是意識形態的重要陣地。要堅持黨性原則,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主動引導,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著力提升行業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堅持正面宣傳,牢牢把握正確新聞取向,增強新聞宣傳工作的針對性、鮮活性、有效性,讓旅客更懂民航,展示良好行業形象,讓民航人更愛民航,激發全體民航人砥礪奮進的信心和力量。

  馮正霖強調,民航業是系統性很強的行業,中國民航報是全民航人的行業報。做大做強行業主流媒體,提高民航新聞宣傳工作水準,既需要民航報社苦練內功、攻堅克難,也需要全行業給予熱情關心和大力支援。中國民航報社要抓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有利契機,強化初心使命,積極擔當作為,唱響主旋律、把握主導權、打牢主陣地,為推進民航強國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認真檢視問題和不足,看到自身在媒體融合、改革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差距,補短板,強弱項,構建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打造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的民航新聞宣傳隊伍,切實推動行業主流媒體做大做強。

  馮正霖最後強調,為全行業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是事關全民航長遠發展的戰略性任務。民航各單位要強化大民航意識,重視行業新聞宣傳的公益性,加強協作,積極配合行業主流媒體做好新聞宣傳、品牌推廣、報刊徵訂以及文化産品進客艙、進候機樓、進班組等工作;民航局機關要加大對民航媒體融合發展的投入,支援行業主流媒體做大做強,形成民航新聞宣傳工作的整體合力,為民航強國建設作出新貢獻。

  李軍表示,作為中國民航報的忠實讀者和作者,見證了中國民航報由一個內部刊物發展成為覆蓋全行業的媒體,由很少版面單色印刷發展到多版面彩色印刷,由單一報刊擴展為包括報紙、雜誌、出版、網路在內的綜合性媒體的不平凡發展歷程。40年來,中國民航報始終秉持正確輿論導向、秉持服務民航發展大局、秉持面向廣大群眾、秉持開拓創新、秉持艱苦創業的精神,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中國民航報員工所具有的樂於奉獻的敬業精神、精益求精的專業水準、紮實細緻的工作作風、嚴格自律的職業操守,值得學習。他祝願中國民航報未來取得更大的成績,為民航強國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民航報社出版社社長馬松偉表示,40年來,中國民航報堅定不移地為民航的發展改革鼓與呼,及時傳播民航局黨組(黨委)的決策部署,深入解讀民航發展的重要政策措施,積極引導社會輿論的熱點,不斷挖掘民航系統的先進典型和模範人物,充分發揮了行業新聞宣傳的主渠道作用,成為社會各界了解民航發展的重要窗口和載體。中國民航報將繼續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認真貫徹落實民航局黨組各項部署要求;堅持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以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做到唱響主旋律、把握主導權、打牢主陣地;堅持提升為人民服務的業務水準,不斷強健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深入落實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多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堅持勇立潮頭的創新精神,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臺、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堅持發揮團結協作的行業合力,充分依靠全行業廣大幹部職工和全行業新聞工作者,做大做強行業主流媒體。

  座談會上,民航局領導向民航各地區管理局、民航局空管局代表頒發“民航新聞傳播最具引導力獎”,向中航集團、東航集團、南航集團、海航集團代表頒發“民航新聞傳播最具影響力獎”,向首都機場集團、上海機場集團、廣州白雲機場、深圳機場、山西航空産業集團、西部機場集團、雲南機場集團、天津機場、青島機場等單位代表頒發“民航新聞傳播最具傳播力獎”。中國民航報青年記者趙丹講述了參加“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大型主題蹲點調研採訪報道的經歷,表示將傳承40年的奮鬥歷史,不斷創新形式講好民航故事,不負行業主流媒體記者的光榮使命。

  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機關各司局與各地區管理局、局屬各企事業單位、行業協會黨政主要負責人,全國各主要航空公司、機場公司相關負責人,中國民航報讀者代表和中國民航報社出版社員工100余人參加了座談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